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朗电影《闭幕》柏林首映 导演贾法-帕纳西未现身

2013年02月15日 11: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李厦

当地时间2月12日,第63届柏林电影节竞赛片《闭幕》(closed curtain)首映。作为格外关注政治题材影片的电影节,导演贾法-帕纳西的这部新片在柏林获得了诸多关注;而导演身份的敏感性更是让人对他的出席充满期待(Jafar Panahi,作品有《白气球》,《这不是一部电影》等,2010年他被伊朗政府以“伤害国家形象”罪名判处6年徒刑,并限制其20年不得拍摄电影)。德国政府专门向伊朗政府提出了交涉,希望伊朗当局批准贾法-帕纳西出境前往柏林电影节,但在周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法-帕纳西依旧未能现身,仅有该片的联合导演及主演坎布茨-帕特维(Kambuzia Partovi)出席。

坎布茨-帕特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部影片既然拍摄完成就是为了让它与公众见面的,并不是要对它遮遮掩掩,但现实情况是这部片子目前仍难有上映的安排。他表示,对于贾法-帕纳西莱说,工作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治疗”:“对他来说这很困难,坐在家中,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讨论。我们问自己,我们如果从这个特殊环境中获得新的体验吗?我们如何能发展出新的东西?”

有记者提问贾法-帕纳西最近几年是否被抑郁症困扰,坎布茨-帕特维表示了异议。他说帕纳西并没有总想着要自杀,“如果那样的话他不可能拍摄这部电影。但是如果是我想象我自己不能工作只能呆坐家中,我很肯定我会开始考虑自杀这个问题的。”

《闭幕》由坎布茨-帕特维扮演主要的作家角色,讲述了该不知名作家将自己隔绝于海边平房后发生的故事。在一份打印的声明中,导演贾法-帕纳西写到“《闭幕》使用了变化的流派风格,故事中嵌套故事,只为了突出强调为什么电影制作是一个电影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它是展现我们所处现实世界的迫切需要。”

2月12日当天在柏林电影宫外,一群来自独立和平电影组织的示威者带来了一个真人大小的贾法-帕纳西人形纸板,上面写着“我本应该在这。”

凤凰娱乐柏林电影节报道团:郝小斐 编译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帕纳西 导演贾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