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狂妈上路》:迟暮美人的生活在继续

2013年02月16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李厦

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第63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后一部竞赛片《狂妈上路》(On my way)举行首映。在历经了近10天的观影征战后,《狂妈上路》给出了一次相对轻松的观影体验,法国小镇风情与国宝级女演员相互帮衬,这部来自法国女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的作品在一片笑声中结束,也代表着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全部放映结束。

被誉为法国国宝级女演员的凯瑟琳-德纳芙(戛纳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熊奖)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前选美小姐,在20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她从选美世界中退出,回到家乡在自己母亲的身边经营了一家餐馆。她有了女儿,甚至外孙,但和他们的关系并不融洽;而她自己的母亲,又是一个并不能让她感到好过的角色。她爱的人背叛她,她的生活日日重复忙碌,她似乎真的需要一根烟的休息时间,于是她开车踏上了寻烟之路。她遇见了给她卷烟却总也卷不成的老人,听他讲述自己悲惨的爱情故事;在酒吧里遇见了主动示好的年轻男子并和他度过了一夜;她决定要回家的时候接到了女儿的电话,于是调转车头去接自己的外孙;外孙的同行改变了她的心情,她决定重温40年前的选美氛围,带着外孙去参加1969法国选美小姐聚会……故事一件一件发生,都不指向她回家的那条路,但未必不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典型的商业剧情片,开篇的镜头一度有艺术片的错觉,但当故事正式展开后,《狂妈上路》的各种剧情桥段就紧凑地摆在观众面前了。凯瑟琳-德纳芙扮演的迟暮美人是成功的,一个60多岁戒烟复吸的多重身份女性:妈妈,祖母,女儿,情人,前选美小姐。这些身份的展开与叠加是这部影片值得夸赞的地方,女性导演的细致与敏感赋予了这个角色更多的可信感。影片情绪的转换也让人有些意外,最后结尾的轻松温暖与开始的孤单落寞形成了鲜明对比。

虽然作为本届电影节女性导演的又一部以女性为叙述主体的电影作品,《狂妈上路》的女性视角相对并不十分突出,在影片后半部重复出现的“生活在继续”(Life goes on)也许可以理解为导演想表达的观点之一;另一部备受赞誉的智利竞赛片《葛罗莉娅》也同样是以50多岁的女性为故事主角,但在追寻女性自我人生的意义上更具有启示价值。但作为相似题材的女性主义作品,这两部参赛影片倒可以互相观照比鉴。

凤凰娱乐柏林电影节报道团:郝小斐 李厦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妈上路 外孙 美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