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童姿势》夺金熊 主创:商业也是艺术片的审查机制

2013年02月17日 06: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郝小斐

金熊奖影片《孩童姿势》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图片来源:CFP)

凤凰网娱乐讯 德国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办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女星安克-恩戈尔克主持。颁奖前,电影节主席迪特公布,本届柏林电影节售出30万张门票,销售率达到了98%。

在颁奖环节中,此前呼声较高的《和谐教程》或许碍于只是导演处女作,仅获得了最佳摄影银熊奖,而直面社会现实的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成为金熊奖得主。曾凭《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丹尼斯-塔诺维奇新作《渺生一页》获得评审团大奖和最佳男演员两个奖项,成为另一大赢家。智利女星宝琳娜-加西亚凭《葛洛莉亚》如愿成为柏林影后。

曾在圣丹斯、多伦多等电影节有所斩获的美国导演大卫-戈登-格林携喜剧《雪崩王子》成为本届柏林最佳导演。而被评价为“政治意义大于艺术意义”的伊朗电影《闭幕》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旨在鼓励创新的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则颁给了德尼-科泰的《维克和弗洛看见一只熊》,这位有个性的导演自称绝不会去好莱坞发展。

此外,评审团主席王家卫在宣布金熊奖之前还特别提及了《蕾拉-弗瑞》(又译《嫌犯莱拉》)和《应许之地》,对这两部电影的参与表示了感谢。

金熊奖得主:对艺术片而言,商业也是审查机制

罗马尼亚新浪潮代表人物卡林-彼得-奈策尔的《孩童姿势》摘取金熊奖,这部电影对富人阶层的自私和社会制度的腐败提出了尖锐批评。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坦言,这是一部关于关系的电影,关于母子关系,不光是关于腐败。此外,我们也许有对现实的描述。“腐败存在于任何一个地方,不仅仅是罗马尼亚。”

领奖时,女制片人发表感言称:“我感到很自豪,这样一个女性故事能成功,也是女性制片人的胜利。这个奖是给罗马尼亚的。我同时感谢不支持我们的人,是你们让我们更坚强。对艺术片来说,商业也是一个审查机制。感谢所有艺术片的发行商!”

评审团大奖得主:我不是政客,但希望改变国家现状

由于《渺生一页》独摘两奖,导演达尼斯-塔诺维奇备受关注,虽然电影反应的是社会现实问题,但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政客。“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导演,我只是希望能在我的国家开始这个关于生存的谈话,因为没人想过我的国家将会走向哪里,我拍电影是希望能有所改变现状,给不可见的人以声音。”

编剧奖得主遭软禁伊朗导演:政治与电影之间的界限并不明确

伊朗电影《闭幕》摘得最佳编剧银熊奖,由于导演贾法-帕纳西因作品危害国家形象而被禁止拍片,现遭软禁不得离开伊朗,他的好友兼《闭幕》的联合编剧及导演坎波齐亚-帕托维替他上台领奖。帕托维表示,艺术家的理想就是集中精力进行艺术创作,为我的理想和我的国家,至于评论人说什么无所谓,因为每个艺术家都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他认为电影是贾法的快乐之源,并希望对于他的处决能够快些结束,使他能够再次工作。

此外,他认为政治与电影之间的界限并不明确,政治与文化之间的界限也不明确,在不同的国度因为不同背景而有不同的艺术创作方式,不能随意去评判这其中的对错。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金熊奖:卡林-彼得-奈策尔《孩童姿势》(罗马尼亚)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达尼斯-塔诺维奇《渺生一页》(波黑)

最佳导演银熊奖:大卫-戈登-格林《雪崩王子》(美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Nazif Mujic《渺生一页》(波黑)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宝琳娜-加西亚《葛洛莉亚》(智利)

最佳编剧银熊奖:贾法-帕纳西《闭幕》(伊朗)

最佳摄影银熊奖:阿齐兹-占巴基耶夫《和谐课程》(哈萨克斯坦)

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德尼-科泰《维克和弗洛看见一只熊》(加拿大)

最佳处女作奖:《火箭》(澳大利亚

短片金熊奖《朦胧之境》(法国)

短片评委会大奖银熊奖《保持安静》(德国)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金熊 艺术片 孩童姿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