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观察: 女权与社会写实当道 同志片雷声大雨点小

2013年02月17日 08: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伴随着最佳影片金熊奖花落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为期10天的第63届柏林电影节圆满落下了帷幕。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依旧获得了公众的大力支持,总数超过30万张的电影票被售出,这些电影票也是本届电影节所准备的几乎全部票数。本次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19部影片参与金熊奖的角逐,由中国导演王家卫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在10天时间内对这些影片进行了评比,最终女性视角影片《孩童姿势》胜出捧得金熊;凭借《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丹尼斯-塔诺维奇新作《渺生一页》获得了评委会大奖银熊奖以及最佳男主角银熊奖;最佳导演银熊奖则有美式喜剧《雪崩王子》的导演大卫-戈登-格林爆冷获得;被软禁于伊朗限制出境的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则凭借《闭幕》一篇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

女性主义题材与同性恋角色大爆发

纵观本届柏林电影节,“女性主义”成为不可忽略的关键词。其实从2012年的欧洲各电影节参赛影片就可以略窥端倪,女性导演的作品呈现雨后春笋的萌发态势,而这一情况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得到了集中爆发。不知是不是一种巧合,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中,主竞赛单元的7位评委中有4位女性,首次超过了男性评委的数量,而在19部竞赛影片中,涉及女性主义题材或女性视角的电影就超过了半数。从第一天放映的竞赛片《天堂:希望》到最后一部竞赛片《狂妈上路》,女性主义题材几乎贯穿了电影节始终。获得金熊奖的《孩童姿势》讲述了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母亲想要保护自己32岁的儿子而做出了种种努力和牺牲;获得最佳女主角银熊奖的影片《格洛丽亚》则是一个年过50岁的女性希望追寻人生幸福所经历的故事;评委主席王家卫在颁发金熊前特别提及的影片《嫌犯莱拉》同样也将关注的视角放在一个黑人单身母亲的身上。除女性导演、女性视角的作品外,同性恋题材也不断出现在主竞赛单元的大荧幕上。获得阿弗莱德-鲍尔银熊奖的加拿大影片《她们看见一只熊》是一部讲述两个女同性恋隐居式生活的心理悬疑片,不仅是女性主义题材的展现,而且也结合了同性恋角色。           

女性视角、女性导演、女性评委等女性角色的影响,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得到了集中呈现。正如获得金熊奖的影片《孩童姿势》的女制片人发表的获奖感言所说,感谢柏林电影节给了一个机会让女性的声音得以体现,对她自己来说,这届柏林电影节是女性的胜利。

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政治题材仍是偏爱

柏林电影节通常被认为是政治倾向很重的电影节,这也是它与其它电影节的不同之处。但这一届的柏林电影节,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更加深刻,评委主席王家卫在电影节开幕之初就强调,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反映了世界各地的社会现实。如获得两项银熊奖的《渺声一页》,讲述的就是一段社会真实事件:一对生活在波黑山区的中年夫妇,丈夫靠捡废铁谋生,一日怀孕妻子因突发不适送往医院,但被告知孩子已流产,且急需手术以防败血病。由于没有医疗保险卡,并无法支付高额的手术费用,夫妇二人只能被迫回家。丈夫眼看妻子的痛苦与日俱增,开始到处寻求帮助,寄希望于好心人或机构出资帮助他们进行手术,然而现实中各方的冷漠无情让这对夫妇陷入绝望。导演塔诺维奇表示整部电影起源于他在报纸上读到的一则新闻,在核实了其真实性后,他决定请真实人物在镜头前重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同样,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的哈萨克斯坦新人导演作品《和谐课程》以校园暴力为现实切入点,反映了青少年成长中所面临的困境与挣扎。

但对于“政治”主题,柏林仍未远离。柏林电影节熟悉的老朋友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新片《闭幕》 不仅受邀参赛,还获得了最佳剧本银熊奖。这个讲述在海边小屋隔离式生活的作家的故事,也许被看出了更多的政治隐喻,所以柏林对“政治性”的偏爱仍然存在。

结语:

不管是女性主义视角,还是对社会现实的关注,都是这一届柏林电影节的特色,希望这些标签是一个注解,而不是限制;本届电影节上爆冷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的美式喜剧片《雪崩王子》(讲述了1988年的夏天,两个年轻人在看上去毫无尽头的公路上重新印刷标记的故事)也许就很好的诠释了电影的丰富维度。毕竟,对于电影来说,丰富与包容是最大的魅力,不仅限于一种性别,更不限于一种关注形式。

凤凰娱乐柏林电影节报道团:郝小斐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柏林 女权 银熊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