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评"一代宗师" 视效唯美叙事欠火候

2013年02月08日 14:57
来源:Mtime时光网

《一代宗师》在国外收获的反馈同样充满争议

《一代宗师》在国外收获的反馈同样充满争议

时光网讯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昨天开幕片柏林电影节,放映的版本长约115分钟、有近20处的情节增删改动,使之更符合外国观众的欣赏习惯。近日国外媒体陆续发布首轮影片评论,绝大部分评论认为王家卫新片延续了其美轮美奂的细腻视觉,但在故事讲述和人物塑造上不足。另外《好莱坞报道者》证实,善于运作独立影片的韦恩斯坦公司已经拿下《一代宗师》北美、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行权。

外媒认为《一代宗师》延续了王家卫视效出色的传统,动作场面自成一派

外媒认为《一代宗师》延续了王家卫视效出色的传统,动作场面自成一派

视效备受好评动作自有风格

《卫报》为《一代宗师》打出了四星的分数,总体上对王家卫这部新作表示赞赏:“他(王家卫)以往作品中美轮美奂的镜头、令人惊叹的细节、以及朦胧的隐喻之美,在《一代宗师》中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代表了他对影像塑造的卓越品味。”

在谈到本片的动作场面时,《卫报》一方面肯定了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卓越贡献,但同时也指出王家卫的个人风格也充分地融入了动作场面,如大量慢镜的运用、专注于手脚过招细节,灯光和拍摄角度独特等。不过也相应指出:有些段落过于沉迷表面细节,如在雨中对战的雷声和慢镜等,总体上的处理不如李安《卧虎藏龙》

另外,电影网站cine-vue给出3星的评价,充分肯定了电影在视觉上的出色效果(堪比《黑客帝国》《卧虎藏龙》),但对故事表示失望。

《一代宗师》在人物塑造上获得不少质疑

《一代宗师》在人物塑造上获得不少质疑

内容展现不足人物塑造欠缺

著名电影网站indiewire给影片打出了“B+”的评分,认为:“《一代宗师》在某种程度上是王家卫自《蓝莓之夜》之后的一次回归和反弹,它不是一部简单的武侠片,而是试图讲述多位人物在抗日、内战的动荡年代努力传承功夫文化的故事,可惜王家卫展示出来的远远不如他想表达的那样丰富……”

这一点也被海外多家主流媒体强调,《好莱坞报道者》评论道:“王家卫并未刻意展示炫目的武打动作,而是重在利用功夫制造氛围。《一代宗师》并非简单的打打杀杀,而是通过几门武术的后续故事,传达出一种文化传承,不过这种努力效果并未达到预期。”

与此同时,国外媒体认为梁朝伟在片中的表现并没有惊喜之处,而“宫二”则人物丰满、故事完整,章子怡的出色演技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宗师 叙事 一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