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评《一代宗师》:呈现与传统武打片不同特质

2013年02月09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当地时间2月7日,王家卫《一代宗师》作为第63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与观众见面。英国《卫报》刊登了影评人安德鲁-普尔沃对《一代宗师》柏林首映版本的影评。普尔沃认为,王家卫偏爱的氤氲氛围、相对成熟的视觉隐喻以及晶莹闪耀的装饰性表面,让《一代宗师》呈现出与传统武打片非常不同的特质。他认为影片还有一处有趣的对比,即功夫比武的技术暴力与日本侵华战争所造成的伤害:功夫比武尽管华丽壮观,却似乎并不以造成过多伤害为目的,而日军残暴的占领行为则伴随着令人难以承受的鲜红血液。

普尔沃认为梁朝伟塑造的内敛的角色特征与王家卫式的武打片非常契合:哲学、美学与武学同时并存。影片中大量的武打场景,被冠以了王家卫式的标签:雷雨,破碎的玻璃,棕褐色的水洗基调等。王家卫的这部电影并没有李安《卧虎藏龙》中的轻功武侠,《一代宗师》更像是一个关于“理念和纹理组织”的研究,着迷于感官的设计;王家卫创立了一种微妙的叙述、闪回和插叙“窗格”,需要观众集中精神地投入观影。普尔沃认为这样一种设计方式得到的回报也是相当可观的,武学流派的纪律似乎引导王家卫具有天赋的图像表达能力远离了他前几部影片所陷入的自我参与的死胡同。《一代宗师》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此外,英国《每日邮报》(The Telegraphy)的影评人蒂姆罗宾在观看《一代宗师》的国际版本后表示,这部电影仍旧延续王家卫忧郁浪漫的叙事风格,但精心编排的实打武术贯穿其中;相对于王家卫1994年的武侠电影作品《东邪西毒》,《一代宗师》是一个经过更多研究、叙事性相对完整的作品。

编译郝小斐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