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长幸福的人生》:土地与河流

2013年02月10日 18: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张铖

漫长幸福的人生,一个让人看后会心一笑的标题带来的却是深刻而又震憾的无力感,如同片中那片空旷到让人却步的俄罗斯风景,除非你脚踏实地的迈出每一步去感受它的存在,否则剩下的就只是一种咄咄逼人的压迫和吞噬。

电影围绕着一片位于俄国北部农村的土地展开,Sasha买下这块田地并从城市搬到遥远的郊区:在这里他遇到了心爱的Anna并逃离了疯狂式的城市生活;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在俄国社会官僚主义的腐败贪污下正在一点点的瓦解。

政府无视耕种了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向农商Sasha强行征收土地。虽然丰厚的补偿金让他几乎妥协了官方强硬的要求,但是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在他的土地上劳作的村民时,金钱的力量显然不足以平抚劳动者内心的感受以及伤害。于是大家开始为了自己的权益向蛮横的政府进行反抗,故事也从这里正式展开。

土地与河流,这两样人类赖以生存的供给在影片中占据了不可忽略的份量。三年前获得柏林影展最佳摄影的Pavel Kostomarov再一次贡献了让人惊喜的视觉感受。影片开头与结尾处那潺潺的河流就像托起整部片子的丝带,虽然柔软但是其不息的坚韧足以承载起土地的凝重。假如我们把影片的题目与这两样元素进行交流,互相补充转换,也许我们对这个充满反讽色彩题目的理解里就会少一点无可奈何。

河流与漫长都是两个自身充满着生命力的词汇,虽然被定格但是仍然能感觉到其内在生生不息的动力。摄影师平实的记录下一个个漩涡的发生,可是河水的湍急又让人一次次的忽略这每一个发生。这种动态中的静止也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给生命的漫长注入新的注解。幸福与土地,看似毫无关联其实也蕴藏着某种命中注定。主人公为了寻找幸福而买了土地来到这里,又因为拥有土地而得到收获幸福的可能性。对于劳动人民来说,土地就如同一个触手可及却又远在天边的幸福,侥幸能触碰到它的选择就是仍然拥有劳作的权力,因为这是他们心中接近幸福的唯一途径。

在主人公最后的命运里,幸福一词已经被演化成了具有多重层面的幻觉。他可以很幸福,他也可以幸福着。

也许,幸福,永远在幸福之外。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河流 漫长幸福的人生 Sasha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