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熊奖影片《孩童姿势》:探讨母亲与富人的双重身份

2013年02月17日 08:00
来源:21CN综合

罗马尼亚人这几年在欧洲影坛刮起一阵风暴,他们拍摄了不少现实主义电影,拍出了心得,拍上了瘾,进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江湖上称之为“罗马尼亚新浪潮”。本届柏林电影节的竞赛片之一,罗马尼亚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Calin Peter Netzer)的《孩童姿势》继承了东欧人现实主义电影的品质,将一个具备双重身份的女人的故事讲得有条不紊。也许会有人对他们的电影有些审美疲劳,因为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类似的故事,表现相似的纠结和无奈。但是作为一个电影运动,他们能够对某一类题材的电影做到相当高的完成度,这就足够让我们为他们喝彩了。

如果说导演在这部片子中做到了突破,实现了和前几年罗马尼亚电影传统不一样的东西,那么最突出的兴奋点就是女主角。这个中年女人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既表现出了一个有钱人的唯利是图和狡猾缜密,又表现出了一个母亲对于自己孩子的真情。女主角的儿子在夜间开车撞死了一个孩子,面对这起突发事件,儿子、母亲、受害人家属等人占在各自的立场上,对事件产生了不一样的反应。女主角的家里非常富有,开好车住好房,而被撞死的孩子家则住在郊区的小房子里,家里的装潢明显寒酸许多。

面对这起突发事件,女主角使出了浑身解数,想要尽可能找到对自己孩子有利的证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甚至不择手段,贿赂现场的目击证人,伪造事发当时车速的证词,以取消超速的指控。在这个过程中,她与警察、证人和家人之间进行了无数次的辩论,她的冷静沉着和精细的计划、缜密的思维,让人看到一个冷血的唯利是图的形象,这桩人命关天的大事,在她这里只是一桩生意。

同时,对于自己的孩子,她又表现出足够的母性,虽然儿子在肇事之后,因为情绪不稳定,把他们长久以来的母子关系之间的隐患都激发出来了,但是作为一个母亲的天性驱使,仍然苦口婆心地劝说儿子配合她,就算儿子各种任性发脾气,她都不厌其烦,帮他做很多事,用怜爱的眼神一直看着他。

人都是主观的。一个编导内心里潜在的阶级立场,决定了电影的情感倾向。《孩童姿势》里,女主角和受害者家庭是明显因为贫富差距而被划分开的,富人和穷人是对立的,这种对立不能调和。富人主动和穷人所做的任何沟通,都一定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但是导演同时赋予女主角强烈的母性,她既是一个富人,也是一个母亲,面对死去的孩子的父母,她流了眼泪,也许几乎可以肯定,作为一个利益追逐者,这些眼泪绝不是出于对受害者的同情,只是逢场作戏,但是她恳求受害者家庭放过自己的儿子的情感,没有人能说它不真切,把这种冷酷和真情的汇合作为影片的结束,导演在角色的塑造方面成功了。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女主角 母亲 电影运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