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王家卫评奖口味特别:偏政治 偏女性

2013年02月18日 08:5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万旭明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3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在中国导演王家卫领衔下,主竞赛单元评委们选出了一个口味非常“柏林”的获奖名单,偏政治、偏女性、偏新锐。罗马尼亚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凭借影片《孩童姿势》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关注世界各地现实

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柏林一向政治倾向明显,本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也在开幕之初就言明,本届柏林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反映了世界各地的社会现实。而从获奖结果来看,由波黑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执导、同时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的《渺生一页》讲述了一对波黑夫妇重病后,求助好心人、慈善机构却屡遭冷漠的故事,影片由真实事件改编,由真实人物出演,用导演的话来说便是“希望能改变现状,给不可见的人以声音”。

最佳编剧银熊奖的政治倾向就更加明显了,获奖影片《闭幕》由伊朗名导贾法·帕纳西执导,因作品危害国家形象,贾法被伊朗政府判刑6年,且处罚20年内不得出国、不能接受采访、不能创作电影,但他从处女作《白气球》开始便是欧洲各大电影节的宠儿。《闭幕》讲述了一个作家在海边小屋的隔离式生活,也被解读出各种政治隐喻。

女性主义贯穿始终

7位评委中4位女性,19部参赛影片中超过半数涉及女性主义题材或女性视角,从展映第一天的《天堂:希望》到最后一天的《狂妈上路》,“女性”贯穿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始终。

其中,获得金熊大奖的《孩童姿势》讲述了一个难辨是非的故事,一个富二代驾车撞死了一名儿童,面临3至15年的有期徒刑,母亲一向骄纵并控制儿子,为了帮儿子洗脱罪名,她不惜使出了贿赂目击证人等各种手段。该片的女制片人在领奖时就说到,感谢柏林电影节给了女性一个机会让她们的声音得以体现,这届柏林电影节是女性的胜利。

相似的,获得最佳女主角银熊奖的影片《格洛丽亚》是一个年过50岁的女性希望追寻人生幸福所经历的故事。

年轻导演一奖成名

欧洲电影节一向有鼓励新导演的传统,柏林也不例外。捧回金熊大奖的罗马尼亚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出生于1975年,19岁开始学习电影和导演,2003年才拍出首部处女长片《玛利亚》,2009年拍摄第二部作品《荣誉勋章》,但这两部影片都未形成太大影响。直到这次柏林捧回大奖,才让他从默默无名一跃成为声名鹊起。

可惜的是,柏林并未将年轻进行到底,其实在展映中,29岁哈萨克斯坦导演埃米尔·拜加津的处女作《和谐课程》呼声更高,影片放映一结束,各大媒体及影评人就纷纷高呼“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均已出炉”,这也是哈萨克斯坦电影首次入围柏林,可惜仅仅止步于最佳摄影银熊奖。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柏林 女性 1975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