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影展华语片“打酱油” 重庆景色迷倒德国观众

2013年02月18日 12:18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柯羽

德国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上,第63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以香港导演王家卫领衔的本届电影节评审团在经历了一天三部主竞赛单元影片的连番“轰炸”后,将备受瞩目的金熊奖颁给了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美国独立导演戈登的《雪崩王子》摘得最佳导演银熊奖,各竞赛单元华语影片全军覆没。

罗马尼亚影片爆冷擒金熊

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共有24部影片入围,其中19部角逐金熊大奖,包括华语片《一代宗师》以及梦工厂动画《克鲁德一家》在内的5部电影只参展不评奖。最终摘得金熊奖的影片是来自罗马尼亚的《孩童姿势》,该片讲述了由一个车祸引起的故事,富家子弟巴布飙车撞死了一个男孩,等待他的是3年到15年的刑期。巴布的母亲是一名成功的建筑师,属于罗马尼亚的上层阶级,她决定动用一切力量来给被自己惯坏了的儿子洗脱罪名,甚至贿赂目击证人。罗马尼亚电影所蕴含的冷峻写实特点一直受到欧洲艺术电影节的追捧,去年第65届戛纳电影节罗马尼亚影片《山之外》就摘得了最佳女演员以及最佳编剧奖。此前夺奖呼声最高的哈萨克斯坦影片《和谐课程》最终只收获了最佳摄影奖,该片在媒体场放映后好评如潮,然而把象征着柏林电影节最高荣誉的金熊奖颁给一位年轻女导演的处女作,是非常需要勇气的。更成问题的是,电影的几位主演都是非职业的演员,这也造成了该片与金熊奖擦身而过。

华语片各单元悉数落马

陈凯歌、张艺谋王全安等处于创作巅峰的年代,华语片在柏林、威尼斯、戛纳等欧洲三大影展上备受宠爱,但随着这一批导演的逐渐沉默,华语片越来越打酱油。去年,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擒熊失败,今年华语片无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即使电影节开幕影片是《一代宗师》也掩盖不了华语片的惨淡。在展映以及周边的单元中,还是可以见到华语片身影。因为柏林电影节一向扶持和鼓励新锐导演,不少年轻导演的名字都出现在了名单上。内地导演杨瑾的《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入围了儿童单元水晶熊奖,周燕的《巴比伦少年》入围了短片竞赛单元,台湾新锐导演张荣吉的温情励志电影《逆光飞翔》被列入青少年片竞赛部分,但悉数落马。由范晓萱任贤齐主演的《明天记得爱上我》在“全景”单元展映,不涉及奖项。

重庆景色迷倒德国观众

本届柏林电影节上,重庆籍女导演权聆执导的电影《陌生》入围了“青年论坛”单元,并获最佳处女作奖提名,权聆也在几天前飞往柏林参加了该片在柏林举行的首映礼。《陌生》由贾樟柯监制,郭晓冬、小陶虹主演,影片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了夫妻生活,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困境。虽然影片最终未能拿奖,但放映后引起了不少的话题,权聆在微博中称不少西方观众看完影片,“十分好奇当下的中国式婚姻,男人和女人的困境,有观众还提到心理咨询在中国婚姻中是否可起到建设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去年8月在重庆开机,片中大部分镜头都在江津白沙镇完成,剧组先后在白沙东华老街、老糖厂、聚奎中学等数十处地点取景,不少当地人的生活场景也被拍进了影片。另外,主城区的长滨路、南滨路及在城中穿梭的轻轨也都有展现。白沙镇的风情以及主城区的时尚气息迷倒了不少观看影片的西方观众,电影散场后不少观众对权聆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重庆看一看。

重庆晚报记者 陈柯羽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罗马尼亚电影 一代宗师 孩童姿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