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华语片抱团柏林逐“金熊” 三导演创作生态相近

2014年02月07日 10:2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白日焰火》海报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月6日(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至16日举行。10天内,约400部影片借台上映,12部华语片将参展,堪称近年来欧洲三大电影节较为热闹的一次。最受关注的主竞赛单元,宁浩作品《无人区》、娄烨作品《推拿》以及刁亦男作品《白日焰火》,将代表华语片与海外多部名导作品一起争夺最终的金熊大奖。对于华语片此番的爆发式入围,前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务副总监沈旸认为,这体现出柏林电影节直面中国电影市场腾飞的产业现象。

名导大作竞争激烈

本届柏林电影节共有23部电影入围,20部将争夺金熊奖,名导大作云集。法国大导演阿伦-雷乃作品《雷利的生活》、二次角逐金熊奖的秘鲁女导演克劳迪雅-洛萨执导的新片《在高处》、山田洋次作品《小小的家》、韦斯-安德森作品《布达佩斯大饭店》、理查德-林克莱特作品《少年时代》等都在入围名单内。其中,竞赛片《布达佩斯大饭店》是今年的开幕影片,该片设定在二十世纪初的欧洲,以一间著名的欧洲旅店为中心,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家庭将左右众多角色间的关系。该片由《哈利-波特》电影中伏地魔的扮演者、好莱坞明星拉尔夫-费因斯主演,并集结了众多好莱坞巨星,颇受媒体关注。

华语电影一扫阴霾

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除63届《白鹿原》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之外,华语片已经经历了数年“没份争金熊”的窘境,今年一口气入围《无人区》、《推拿》、《白日焰火》三部影片,算是一扫“国内响国外闷”的阴霾。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影片中,《白日焰火》与《无人区》都是犯罪类型片,而《推拿》则属于剧情类型影片,聚焦特殊群体,三者PK难分上下,同时也反映着了中国电影类型片市场细分的进一步拓展。

其中,《白日焰火》讲述的是一起碎尸案件引发出桂纶镁廖凡王学兵三人的爱情救赎故事,作为一部风格明显、商业元素充足的类型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以其出彩的故事揭示“难以想象的事件却是真实社会大众情感的写照”,得到评委会出乎意料的好评,而之前柏林电影节官网公布入围片名单新闻时,独配《白日焰火》的剧照,看得出柏林对此片青睐有加。该片导演刁亦男对大众来说还很陌生,不过名声早早就跟随编剧的《洗澡》在外被熟知,其作品《制服》、《夜车》也被西方影迷津津乐道。《推拿》改编自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的生活、情感境遇,无论是作品还是娄烨导演个人的名声,都是属于受国际电影节追捧的类型。而《无人区》是宁浩执导的国内首部西部公路片电影,已在国内上映过,片方表示,柏林电影节的参赛版本,将与国内公映版本保持一致。


   柏林直面中国市场

  作为《白日焰火》监制,沈旸之前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务副总监,在上海电影节工作了十年。对于此番华语片的密集入围,沈旸表示,“这次柏林主竞赛入围片可以看出柏林电影节对产业的关注以及这个电影节的活力。在影片申报过程中,我大致能了解到选片委员会的选片方向,他们考量到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作为三大A类电影节之一,柏林对产业现象从来都是直面的。其实柏林电影节方面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选片人跟产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沈旸认为,娄烨、刁亦男和宁浩,这三位导演是在一个年龄段的,创作生态是接近的,“宁浩导演接近市场一些,《无人区》入围,首先是电影节对电影品质的认同,其实也算是对成长中的创作群体,在碰到困难与障碍的时候给予支持。《白日焰火》顺利入围电影节,跟导演本身实力有关。如果一定要说选送的经验,那就是一定要做好功课。”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金熊 无人区 柏林电影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