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电影节帷幕拉开 娄烨拿奖最被看好

2014年02月07日 13:3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许思鉴

当地时间5日,众评委参加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梁朝伟与芭芭拉聊天

似乎延续了去年戛纳电影节以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的惨淡,虽然今年柏林电影节拉来了众星云集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作为开幕影片,却也难掩电影节开幕式的星光黯淡。

今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德国首都柏林拉开帷幕,包括蒂尔达-斯文顿爱德华-诺顿、拉尔夫-范恩斯等明星成为了电影节开幕式上的主要亮点。而担任电影节评委的梁朝伟在开幕红毯中压轴亮相。

暖冬难掩星光黯淡 梁朝伟成华人代表

相较于前几年柏林电影节的严寒,今年柏林冬天整体偏温暖,也给了各路明星在红地毯上发挥的空间。不少女明星一改以往柏林电影节开幕式包裹成严严实实的黑衣打扮,改以各种清凉装扮现身。

而在华语明星方面,由于几部主竞赛单元华语影片排映时间比较靠后,首次出任三大电影节评委的梁朝伟成为了最为人熟知的华人面孔。不过,光头形象出现的他却在现场被很多观众误认为是台湾导演蔡明亮。

在谈到首次担任三大电影节评审时,梁朝伟坦言自己是紧张与兴奋并存,虽然在去年也曾因为《一代宗师》的关系来到柏林,但是因为这一次肩负主竞赛单元评审的任务,因此电影节将不会太轻松。

除了梁朝伟以外,三部主竞赛单元华语片之一《推拿》的演员黄璐也提前来到柏林走红地毯,珍珠串成的长裙为黄璐在摄影区博得了不少的眼球。

根据这一次柏林电影节所给出的时间安排和电影安排,将有包括《魔警》、《那天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总铺师》在内的12部华语片以各种形式登陆电影节,而蔡明亮、陈果、张家辉吴彦祖等明星也已经确定会在电影节亮相。

据悉,参与金熊奖角逐的三部影片《推拿》、《白日焰火》和《无人区》将分别在当地时间2月10日、2月12日和2月13日进行放映,影片的主创也将悉数到场助阵。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参与华语影片

刁亦男《白日焰火》

娄烨《推拿》

宁浩《无人区》

林超贤《魔警》

蔡明亮《西游》

卓立《白米炸弹客》

赵德胤《冰毒》

周豪《夜》

赵大勇《鬼日子》

曹保平《狗13》

陈玉勋《总铺师》

华语片参赛历史最多 娄烨拿奖最被看好

与前几年三大电影节参与的华语电影数量相比,今年柏林电影节华语面孔异常多。3部内地影片竞赛和9部影片参展的情况,已经是历次三大电影节之中,华语影片参与最多的一次,包括宁浩、娄烨、刁亦男在内的三位导演也是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同时也是宁浩和刁亦男的首次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之旅。

在电影节片单公布之后,包括Indiewire、《好莱坞报道者》、《首映》在内的多家媒体均对本届柏林电影节进行了一个提前预测,其中电影节常客娄烨及其电影《推拿》成为了他们眼中的大热门。曾在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剧本奖的娄烨,被视为此次三部华语竞赛片中最大牌的明星。

而除了《推拿》以外,已经在国内公映并且获得不错票房和口碑的宁浩作品《无人区》,也被海外媒体认为有着较大冲击力。目前,导演宁浩并未透露电影在柏林的版本是否会和内地公映版本一致。

在此之前,曾有数部华语片在柏林公开的版本与内地公映版本有差别,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以及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亦是如此。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推拿 华语影片 无人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