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布达佩斯大饭店》揭幕柏林电影节 改编自茨威格名著

2014年02月08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布达佩斯大饭店》剧照

在观众愉悦的笑声中、感动的泪水中,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日上映的美德合拍黑色喜剧片《布达佩斯大饭店》于6日揭开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序幕。一场长达11天的电影狂欢正在柏林上演。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6日晚正式拉开大幕。11天,1200部影片,这一年度电影盛宴再次让世界影人和影迷的目光聚焦德国首都。

爱德华-诺顿、比尔-默瑞等著名影星现身当晚开幕式红毯,熠熠星光点亮柏林夜空,也点燃了影迷的热情。作为揭幕影片,由美德合拍的黑色喜剧片《布达佩斯大饭店》在柏林电影宫里举行了全球首映,在观众愉悦的笑声中、感动的泪水中,吹响了主竞赛单元“擒熊”之路的号角。

今年柏林电影节各单元共汇聚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部影片,为影迷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观影选择。在最受瞩目的主竞赛单元,20部风格、题材各异的参赛影片将在未来数日里悉数亮相,把电影节的气氛逐步推向高潮。

中国电影今年强劲来“袭”,多部华语影片在各单元参展。其中,3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将携中国影迷的期待向金熊奖发起冲击。

除电影展映外,电影节还为业内交流与电影交易提供了重要平台。在世界三大电影市场之一的欧洲电影市场上,将有800部影片参加今年的会展,世界各地的电影制片人、赞助商、经销商将汇集于此洽谈合作。此外,业内人士还将在专业研讨会等活动上就当前国际电影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持续至2月16日。颁奖典礼将于15日晚举行,届时将揭晓金熊奖最佳影片等重要奖项的归属。

柏林电影节始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关注政治与现实、鼓励新锐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

《布达佩斯大饭店》笑声与泪水齐飞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日上映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于6日揭开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序幕。

以天才的电影配乐、精妙的剪辑以及充满古怪幽默风格赢得世界声誉的美国怪才导演韦斯-安德森这次为柏林电影节带来了一部新作《布达佩斯大饭店》。花哨的巴洛克舞台造型加上看似荒谬的情节贯穿影片。故事发生在虚构的祖布罗卡共和国,讲述了一位欧洲著名酒店的礼宾员与他年轻门生共同经历的悲喜人生。充满着浓郁老欧洲风情的影片带领观众经历了一场既搞笑又感人的惊险之旅后,也引发人们对友谊、人性的思考。

影片中,导演安德森通过微妙的讽刺创立了一段纳粹夺取政权前的时间影像,并成功地讲述了一部充满爱的喜剧,一个黑暗的时代以及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欧洲。

除了有安德森坐镇执导,《布达佩斯大饭店》还云集了拉尔夫-费因斯、蒂尔达-斯温顿、阿德里安-布洛迪、爱德华-诺顿、裘德-洛等好莱坞明星,因此也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

来自柏林的塔蒂安娜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也是导演安德森的忠实粉丝,她看完《布达佩斯大饭店》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很喜欢韦斯-安德森的电影,这部电影是他最好的作品。”

开幕红毯语录

6日晚,世界影人和影迷目光聚焦柏林电影宫,各路明星大腕踏上红毯,为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拉开大幕。电影人在红毯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达了对电影节的期待和对中国电影的印象。

“其实没有什么(评判)标准。好电影它自然会告诉你。我们都是本着欣赏电影的(态度),来欣赏电影、赞美电影。我不是电影评论家。”

“希望中国电影能拿奖。我们要找好电影里面最好的,中国电影加油!”

——梁朝伟“主竞赛单元”评委

“希望我们的作品能拿奖。今天开幕影片的导演(韦斯-安德森)我很喜欢,一会儿就去看。”

——黄璐“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推拿》主演

“如果观众能从电影中感受到快乐,对我们这些电影人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

“柏林是我的老朋友,我爱柏林。”

——蒂尔达-斯温顿开幕电影、“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主演

“我期待观众能够喜欢它(开幕影片)。(在柏林感觉)非常棒,以这部影片作为开幕影片非常棒,十分期待观众的回应。”

“我知道很多中国演员和电影,梁朝伟,棒极了!”

——威廉-达福开幕电影、“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主演

“中国电影非常棒,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中国电影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我们看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我相信,接下来的10天,中国电影定会在这里引起轰动。”

“中国电影当然有很大机会得奖!中国电影人是来拿金熊的,你一定记得,张艺谋在这儿拿过金熊,为什么不能有第二部呢?”

——迪特-科斯里克柏林电影节主席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柏林电影节 布达佩斯大饭店 中国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