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郭晓冬谈合作娄烨:差点把我逼疯

2014年02月12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岸

郭晓冬在电影节红毯为妻子整理裙摆

《推拿》柏林电影节夺奖呼声高

第64届柏林电影节正在柏林举行,今年华语电影大放异彩,共有《推拿》、《白日焰火》、《无人区》三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由娄烨执导、郭晓冬、黄轩、秦昊、梅婷等主演的电影《推拿》是夺奖呼声最高的作品,而郭晓冬也将凭借该片冲击影帝大奖。在前晚接受记者的微信采访时,郭晓冬表示,不管拿不拿奖,《推拿》中“王大夫”这个角色让自己完成了职业生涯又一次巨大挑战。而在谈到与搭档娄烨的第二次合作时,郭晓冬直言有段时间差点被逼疯,但却希望这种合作能一直坚持下去。

首演“盲人” 妻子力挺

拍摄于2012年的《推拿》改编自作家毕飞宇曾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影片首次聚焦盲人推拿师这一特殊群体的喜怒哀乐。片中,郭晓冬饰演一位盲人按摩师,对于首次塑造盲人的郭晓冬来说,如何用一个正常人的视角来体味黑暗世界的爱恨情仇成为他的一大难题,为此,他特别在拍摄之前前往南京盲校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生活体验”,蒙上眼睛和盲人朋友们同吃同住,慢慢才找到感觉。

在谈到一场与盲女的激情戏时,郭晓冬深为感慨:“我真的非常感谢对方的信任,是她的信任让我放心地跟她去完成这场戏。”他坦承,刚开始得知戏中有激情戏时内心也曾有过疑虑,怕妻子程莉莎不答应,没想到同样身为演员的妻子看过剧本后,反而力挺郭晓冬:“这是一个好剧本,你一定要接。这场激情戏演好了,郭晓冬你才是够牛的男演员!”

郭晓冬表示,影片直白、残酷、但最终还是展现了一个爱的故事,传递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脉脉温情。

对于这次能否拿下影帝?郭晓冬显得十分谦虚:“关键还得看评委喜不喜欢,但不管拿不拿奖,这个角色对我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近年来不少国内影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现状,郭晓冬则坦言不必太在意,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一场重头戏站了十五六个小时

《推拿》是郭晓冬与娄烨合作的第二部作品。两人的默契火速上升:“大家都在成长,都对艺术有一种纯粹的坚持,我很尊重导演的这种坚持,我会义无反顾地站在导演这一边。跟他第二次合作,依然会有很多收获和进步,希望这种合作能一直坚持下去。”

与老搭档合作,郭晓冬对娄烨的那股“认真劲儿”印象极深,其中一场王大夫面对“讨债者”的独白与自残的重头戏,从化上妆开始,郭晓冬就得一直站着,不能躺下不能坐下,身上的一些特效,一些设备,一坐一躺就会弄坏,拍这场戏的时候郭晓冬一直站了十五六个小时,这场戏拍了三天之久,直到拍到娄烨满意为止:“娄烨对演员的表演和工作态度都极其严格。我都觉得把我逼得无路可走了。记得那段时间,我经常和我太太通电话,我跟她说,完蛋了,娄烨都快把我逼疯了,不会演了。但是,后来我就想,在已经没有退路,已经快虚脱的状态下,去演这场戏,可能恰恰是这个人物的一种状态。这场戏演过之后,我给自己庆祝了一番,真的深深松了一口气。说实话,我就是冲着这场戏去接的这个角色。”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郭晓冬 程莉莎 会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