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郭晓冬:我是电影人 相比票房更喜欢拿奖

2014年02月12日 09:44
来源:潇湘晨报

《推拿》剧照

北京时间2月10日,《推拿》亮相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这也是入围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首部进行公开放映的华语片,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主席詹姆士-沙姆斯和评委梁朝伟也都出现在首映现场一同观影。

有媒体在《推拿》柏林首映式看片后表示,该片深刻地展现了盲人世界的温情和残酷,用流行语说来就是“走心”。影片中夹杂着绝望与血腥,不断摇晃和聚焦模糊的镜头,延续了娄烨一贯的个人风格,而主演郭晓冬饰演的盲人推拿师“王大夫”的一场“自残”戏更是触目惊心。2月10日晚,身在柏林的郭晓冬向记者讲述了《推拿》背后的故事,他表示这部电影的拍摄难度很大,是对自己的一个巨大挑战,“我快被娄烨逼疯了。”

柏林首秀,残酷与温情同在

导演娄烨向来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一直被国际电影节视为宠儿,此次带着《推拿》冲击“金熊奖”亦被业内看好。据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前方媒体报道称,《推拿》在柏林首映时片头并没出现“龙标”,这也意味着影片尚未通过审查,但放映结束后,娄烨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影片已经过审。

“推拿”是中国古老的医治伤病的方法,也是中医医学的重要构成。在中国,传统的盲人推拿则成为在百姓中颇为流传的治疗手段,因此便有了“盲人按摩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本片改编自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还拿了茅盾文学奖。在娄烨的镜头里,郭晓冬、秦昊、黄轩等演员变身盲人按摩师,他们在一个盲人按摩中心经历着种种故事,由于他们致盲的原因以及家庭生活背景不同,因此他们在生活中不断面临着许多困境。

用镜头讲生活是娄烨最擅长的“语言”。从柏林首映反馈的信息来看,《推拿》除了展现盲人按摩师的生活之外,还不忘将其内心剥开示于观众眼前,他们的敏感,对正常人敬而远之;彼此之间也争风吃醋,对爱情的执着也跃然于画面上。影片有不少缠绵戏码,亦不乏温情镜头,“王大夫”与女友小孔“眼盲心不盲”的爱情让人深受感动。不过在温情之外,影片还深刻地揭示出盲人所要面临的残酷,家庭伦理责任、充满宿命的遭遇,充分展现出盲人的艰难和不易。据悉,“王大夫”还有“热血”镜头:片中其弟弟欠了两万块钱赌债,面对上门要钱的人,郭晓冬拿起了菜刀、撕开衣服,一刀又一刀地在自己身上割到鲜血飞溅……这一幕多少会让观众看得脊背发凉。

谈导演

希望能一直跟娄烨合作下去

记者:这个剧本最初如何打动你的?

郭晓冬:这个剧找到我之前,我已看完小说了,非常非常喜欢,后来听说娄烨要拍,当时我就想,娄烨对电影的概念和诠释的方式是和其他导演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他来导演的话,肯定会有一个全新的王大夫出现,而且都是和老搭档合作也很打动我。

记者:与娄烨第二次合作有无特别的感受?

郭晓冬:我觉得大家都在成长,都对艺术有着一种纯粹的坚持,我很尊重导演的这种坚持,我会义无反顾地站在导演这一边。跟他的第二次合作,依然会有很多很多的收获,很多很多的进步。我很希望这种合作能够一直走下去,希望能有第三次、第四次合作,甚至有更多的合作。

谈拍戏

切腹戏一直站了16小时

记者:塑造角色中有没有特别难的地方?

郭晓冬:有的。这个角色和普通角色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视力正常的人和盲人对事物和世界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是有难度的。对于表演来讲,理解一个人物要从角色的内心深处去着手,我们的确不太明白盲人是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和社会的,所以后来我去了南京盲校体验生活,蒙上眼睛和他们一起同吃同住。

记者:媒体看完片后,对切腹那一场戏印象极其深刻,能具体谈一下这场戏吗?

郭晓冬:切腹那场戏,从拍摄角度、表演角度、各个部门配合的角度来讲都有很大难度。这场戏从化上妆的那一瞬间开始,我就得一直站着,不能躺下不能坐下,身上的一些特效,一些设备,如果一坐一躺的话就会弄坏了,拍这场戏的时候我就一直站了十五六个小时;再一个就是,娄烨对演员的表演极其严格,在表演尺度和分寸上,我都被逼得无路可走了,都快逼疯了。记得那段时间,我经常和我太太通电话,我跟她说,完蛋了,娄烨都快把我逼疯了,不会演了。但是,后来我就想,其实真的是已经没有退路了的,在已经快虚脱的状态下去演这场戏,可能恰恰是这个人物的状态吧。

谈票房

相比票房,我更喜欢拿奖

记者:很多在国际电影节大热的华人电影和电影人在本土却非热门,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郭晓冬:我觉得对于热爱电影的人来讲,这个问题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你热爱这份工作,做值得做的事情,这是非常幸福的,至于别人喜不喜欢,我觉得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所以我觉得做好自己最重要的事,其他就顺其自然吧。

记者:对你来说,电影票房和获得国际大奖哪个意义更大一些?

郭晓冬:对我个人来讲,获得国际大奖意义更重要一点。我是一个电影人,我面对的是艺术,因为艺术这两个字,才让我走到这个行业,也许每个人对这个的理解不一样,反正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郭晓冬 推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