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廖凡:说到底奖项并不是唯一评判的标准

2014年02月17日 0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科影帝廖凡展示金熊、银熊奖座

元宵节刚结束,柏林国际电影节就给华语电影发出大红包!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持续10天的第64届柏林电影节落幕,竞赛单元各大奖项终于揭晓。刁亦男执导,廖凡桂纶镁王学兵主演的电影《白日焰火》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影片男主角廖凡获封影帝。而导演娄烨的御用摄影师曾剑凭借电影《推拿》获颁杰出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这也是继2005年第55届柏林电影节(顾长卫凭借《孔雀》获评委会大奖银熊奖,《天边一朵云》获杰出艺术贡献(剧本)银熊奖和阿尔弗雷德-鲍尔奖)之后,华语电影的又一个丰收年。

纵观获奖名单,有趣的是,新锐+中生代+大师呈现出阶梯式分布的现象。由詹姆士-沙姆斯领衔的评审团将最高奖颁给新锐影人刁亦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两座重量级银熊属于影坛中生代韦斯-安德森(《布达佩斯大饭店》)、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阿伦-雷乃这位大师级导演凭《纵情一曲》获颁阿尔弗雷德-鲍尔奖,终身成就奖的得主则是英国影坛名宿肯-洛奇,而日本国宝导演山田洋次的新作《小小的家》帮助“90后”新演员黑木华夺得柏林影后。

刁亦男是谁?

《白日焰火》是部什么片?

刁亦男是谁?199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的他,虽然也被评论界归于第六代电影人,但是,其创作一直不太活跃。二十年间,刁亦男只有五部编剧作品和三部导演作品面世,而此前的《制服》和《夜车》更是纯然独立范儿,游走在欧洲各大电影节之间。

新世纪以来,第六代导演纷纷试水商业片市场,成败皆有。这一回,刁亦男跃上转型的潮头,他的姿态似乎要比同辈导演更加自然一些。《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公映之后,海外媒体大都把这部作品跟“黑色电影”联系起来。刁亦男也坦言“一直以来都对黑色电影所凸显的人性多变感兴趣,很关注凶残的暴行与梦幻般的情感两者间的联系”,《白日焰火》呈现给观众的的确是导演心中的图景。一个封闭落后的工业城市,一桩未解多年的碎尸案,一个陷入悬案的警察,一个同罪案有着神秘联系的女人。《白日焰火》的这些元素和设定都很“黑色”,“哥特式悬疑片”,这是刁亦男对自己这部新作的定义之一。

刁亦男直言,《白日焰火》混合了多种类型片元素,就是为了让电影更有商业气息。然而,刁亦男的道路并非坦途,《白日焰火》的剧本三易其稿,过了八年才遇到如今的投资方——— 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我们看剧本的时候,就知道这部片子(《白日焰火》)有很多商业元素”,谈起投资制作《白日焰火》的原因,出品方代表万娟如此表示。刁亦男一直强调,他在《白日焰火》中寻找“商业和艺术的平衡”。导演的这个表态有些微妙。尽管《白日焰火》在夺得金熊奖之后,国际发行行情瞬间看涨,“3个小时之内,已经有15家发行公司发来邮件洽谈购片意向”。不过,墙外开花墙内不一定香。以王全安为例,他的《图雅的婚事》和《团圆》,分别获得第5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第60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可是,这两部佳作并未在国内大银幕上有所作为。《白日焰火》是否会落到这种尴尬境地呢?“即使这部片子没有来柏林,在国内,我们也会按照常规挖掘商业元素的方向去做(发行)。”万娟如是说。看来,不论市场表现如何,至少投资方的商业诉求始终都没变。

“熟脸”廖凡

四十岁拿影帝不算晚

廖凡是谁?1997年,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演过先锋话剧文艺片偶像剧商业大片……相对于《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硬汉”廖凡其实是观众面前的熟脸。廖凡的演技毋容置疑,但是却一直处在半红不火的状态。他跟导演刘奋斗合作过两部作品,《绿帽子》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尤其是在后一部作品中,廖凡饰演了一个有家暴倾向的流氓,甚至有全裸戏份。这部用力颇猛的电影,虽然获得业界认可,却因为是独立制作而无缘主流市场。

那之后,廖凡在主流银幕上最为人知的两次演出,就是《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前一部电影,廖凡女扮男装变身“冯女郎”,后一部本色尽显做“麻匪”。虽然这些电影都是国内市场的现象级大片,无奈廖凡都只是片中的配角,表现自己的空间并不大。

刁亦男坦言,在《白日焰火》的拍摄中,他看到了廖凡的决心。为了让自己跟角色的质感符合,廖凡付出很多,“增肥20斤,包括喝酒,把自己喝到水肿”。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廖凡也曾跟媒体说过一句话,“我跟自己的妈妈说,如果拿不到奖就不回国”。这话说得很不给自己“留后路”,不过,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却并未让廖凡食言。

廖凡在柏林封帝的那晚,给他颁奖的是评委会成员之一,梁朝伟。一位影帝给另外一位影帝颁奖,这个安排是梁朝伟自己提出来的。在台上,梁朝伟对廖凡说,“终于有一个好的电影可以拿出来给观众看了”。

“昨天是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也是情人节,柏林弥漫着爱的味道,昨天也是我四十岁的生日,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这是廖凡在拿着银熊时说的获奖感言。四十岁,对于廖凡来说,其实不晚。

南都对话廖凡

柏林之前,我觉得这次肯定不会虚度此行

廖凡拿到自己的“小银熊”之后,南都记者辗转联络到远在柏林的他。那时,廖凡一行正要离开德国,“在欧洲休个假”。这位坦言在拍《白日焰火》时,“怀疑自己做演员是否能做得更好的”新科影帝,如今终于熬过最低迷的时期。

南都:有媒体报道,“来柏林之前,你曾经跟妈妈说,如果我拿不到奖就不回国了”。为什么会说这看似不留后路的话,或者说那只是个玩笑?

廖凡:在来柏林之前,确实和我妈妈说过这句话,她当时祝福我在柏林斩获银熊,而我回应妈妈的这句话确实是半开玩笑的。但是他们(媒体)截掉了我的后半句。我在颁奖礼上的原话是,“非常感谢评委,我跟妈妈夸下海口,如果没有这座银熊,我就不回国了。谢谢评委,他们为难我”。当然,除了玩笑,冥冥中我有一种感觉,这次来柏林我肯定不会虚度此行的。

南都:还有媒体写到一个细节,“某网站在闭幕颁奖之前并没有给他安排视频采访,廖凡获奖之后又要采访……你跟记者开玩笑说,之前怎么没拍我的视频,原来是等到现在”。不是有点觉得大家太“马后炮”了?

廖凡:不是,我说这句话没有那个意思。因为当时得奖之后,我们有庆功宴等等好多活动。媒体等着我们做采访已经等了很久,我看见记者们都很疲倦了。我就开了这个玩笑,希望让大家轻松下来。

南都:我也曾经看过你很早以前跟刘奋斗合作的《绿帽子》《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你是个很用心也很有才华的演员。这么多年来,却一直没有让太多观众注意到,你自己会焦虑或者觉得不公平吗?

廖凡:我拍电影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很多角色可能不一定是大众喜欢的,但是我也没有为了迎合观众,非要去演那些喜闻乐见的角色,或者是选择市场上最热门的题材。所以,观众没有注意到我是很正常的。我觉得有时候要坚持自己的个性,就必须牺牲掉一些东西。我想这些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最终的结果是好的,这就够了。

南都:你觉得得不到柏林影帝和你有没有“做演员的自信”有直接关系吗?

廖凡:说到底奖项并不是唯一评判的标准,其实不得奖,我也不会否认自己是个好演员。

第64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白日焰火》刁亦男 中国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英国/德国

最佳导演银熊奖: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Boyhood) 美国

最佳编剧银熊奖:《耶稣受难像》(Stations of the Cross)德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廖凡《白日焰火》中国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黑木华《小小的家》日本

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推拿》中国

终身成就奖:英国导演肯-洛奇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Güeros》墨西哥

阿尔弗雷德奖(创新精神奖):《雷利的生活》(Aim er,boire et chanter) 法国 阿伦-雷乃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只要枪还在》(As LongAs Shotguns R em ain) 法国

最佳短片评委会奖:《劳动》(LABO R AT) 德国

2014欧洲电影奖最佳短片提名奖:《塔坡巴纳岛》(Taprobana)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阿尔弗雷德 公映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