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陈果:港人如今内部矛盾太凶狠 不可能不谈政治

2014年02月08日 07: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有一个很长的名字,讲述的是一群恐慌的港人

凤凰网娱乐讯 柏林当地时间2月7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入围电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以下简称《那夜红VAN》)放映,导演陈果携主演任达华惠英红、黄又南、文咏珊、徐天佑等出席发布会。

《那夜红VAN》改编自2011年的香港同名网络恐怖小说,讲述了17个互不相识的香港人在凌晨登上一辆小巴,结果穿越到了六年后空无一人的香港,其中的几人染上怪病逐个死去,剩下的人都在不断探索出路,各自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慢慢揭开。原著小说由于是在网络更新,尽管恐怖效果不错,但在解疑方面有不少bug。经过陈果的改编后,人物有了各自的背景,冗余情节被压缩淡化,雷同人物被合并,并放大了最具戏剧张力的“审判戏份”,作者性丰富,表现力升级。

遗憾的是,影片结束在众人驱车前往大帽山的路上,没有将小说内容拍完,不仅未揭开终极悬念,连部分人物的背景都未完全揭示,这使得电影无法被完整有机地解读。陈果表示,会在第二部中展现剩下的部分,“大家等着看第二部吧,不过如果我没钱拍就算了。”

与过去陈果的作品一样,《那夜红VAN》影射了香港的社会现实,并且传达出一种对香港未来的悲观态度,抒发对香港旧生活的留恋之情。陈果表示,“这个故事讲的是,在面临转变的状况下,香港人的挣扎,以及香港人在困局中怎样度过艰难的时期。”他认为,以往的香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却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所以,他用了比较商业的恐怖片手法来加入自己的主题,“我希望这个电影商业可以成功,在不严肃的状态下让观众接受,不知道香港人看完会有什么反应,我很期待。”

陈果坦言,该片不会在中国内地上映,只是想作为一部纯粹的香港电影反映香港人自身的态度,“香港以前经历过很多移民潮,现在的移民原因又不一样了,或许我们未来只能上太空了。”片中空无一人的香港制造了巨大的恐怖感,陈果表示,任何城市发展到某一个程度,都会停滞不前,不知道怎么走,这部电影也拍出了对城市的恐惧,“城市造出的困局,是全世界都有共鸣的,欧洲和我们香港也一样。”

主演任达华表示,一直很欣赏陈果的才华,所以没看剧本就接了戏,回顾两人第一次合作,还是在三十年前。“说明我们还是都很有乐趣在拍电影。”惠英红则认为,这次“老中青”三代演员一同合作这部戏,非常愉快和互补,也希望观众看完故事后可以有所反省。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VAN 港人 展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