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柏林擒熊创纪录 平华语三大影节最好战绩

2014年02月16日 05: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凤凰网娱乐讯(波米/文) 在冬奥会捷报频传之时,华语影坛同样不甘示弱。由廖凡、桂纶镁主演、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拿到了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而影片主演廖凡还拿到了一尊银熊奖——这也让廖凡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柏林影帝的华人演员。而《白日焰火》“最高奖+表演奖”的表现也平了由《秋菊打官司》创造的华语电影征战三大电影节的“最好战绩”,并同时创造多项纪录:

1、《白日焰火》是继《色,戒》07年摘金狮后,七年以来第一部获得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华语影片,也是第5部获得柏林金熊奖的华语片(此前:《图雅的婚事》、《香魂女》/《喜宴》《红高粱》),第12部获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华语片(柏林5部、威尼斯6部、戛纳1部)。

2、《白日焰火》是除《秋菊打官司》外,华语影坛第二部可以同时获得三大电影节“最高奖+表演奖”的电影(《秋菊》获得金狮奖+威尼斯影后:巩俐),其余10部曾获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电影均未能再得其它重要奖项。

3、《白日焰火》是柏林历史上除《一次别离》外,仅有的一部同时获“金熊奖+影帝”的参赛影片。

4、廖凡成为第一位获得柏林影帝的内地/华人演员。至此,三大电影节“影帝”奖项中都出现了“内地演员”的名字——戛纳:葛优《活着》;威尼斯:夏雨《阳光灿烂的日子》;柏林:廖凡《白日焰火》;而三大电影节的六个表演奖也都有了华人演员的获奖纪录:

戛纳影帝后:

梁朝伟《花样年华》、葛优《活着》;张曼玉《清洁》;

柏林影帝后:

廖凡《白日焰火》;张曼玉《阮玲玉》萧芳芳《女人四十》

威尼斯帝后:

夏雨《阳光灿烂的日子》;叶德娴《桃姐》、巩俐《秋菊打官司》

5、导演刁亦男成为第6位获得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内地导演,而内地导演获最高奖次数也上升到8次(此前:张艺谋3次;陈凯歌、贾樟柯、王全安、谢飞各1次),台湾导演也曾夺得6次三大最高奖(李安4次;侯孝贤、蔡明亮各1次)。香港导演暂无人获过三大电影节最高奖。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柏林 白日 华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