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影评]《白日焰火》:激情杀人与钓鱼执法

2014年02月13日 08: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白日焰火》剧照

片名:《白日焰火》(中国)

导演: 刁亦男

编剧: 刁亦男

主演: 廖凡/桂纶镁/王学兵

类型: 剧情/犯罪

评分:8

观影反应:或许由于欧洲观众一贯很低的笑点,在一些打斗和刑侦场面时有奇怪笑声。不喜欢此片的观众表示有些地方交代不清;喜欢的一个老头对电影拍摄地很感兴趣,并坦诚自己就喜欢表现阴暗面的中国电影,即便《白日焰火》的黑色电影属性要远大于社会现实属性。

预测:最佳编剧、最佳导演、评委会奖

评论:

如若《白日焰火》这样一部黑色电影出现在1990年代的录像厅,黑板上该如何将其类型化呢?“最新激情悬疑片”?“你上了我,我剁了你”?“绝对残忍,不容错过”?

这是半部带有那个年代印记的悬疑电影,叙事确凿、表达细致。1999年,一具尸体的不同部分在黑龙江的不同煤场被发现,通过某一部分旁边的遗失身份证,遇难者被确认为是煤矿过磅员梁志军(王学兵饰)。警察张自力(廖凡饰)击毙拘捕凶手并负伤,出院后,沉溺酒精的他变成了工厂保卫科队长。2004年,城里又接连发生两起分尸大案,这些死者都与一个叫吴志贞(桂纶镁饰)的洗衣店女工有着情感瓜葛,而吴志贞正是5年前遇害者梁志军的前妻。未了的心结引领着退休警察靠近并爱上了冷艳的吴志贞,渐渐发现着一些致命的真相。

之所以是半部悬疑片,是因为电影叙述过半,命案再度发生,并且是以清晰的形象在观众眼皮底下,用非常特别的冰刀,残忍的杀害了张自力的警队战友。鉴于王学兵已经在发布会上高调表示自己演杀人犯很过瘾,也就没有藏着掖着不剧透的必要了,是的,凶手正是由他扮演的、之前被认定遇害的梁志军。悬疑开始破除,但因为电影还有一半的时间,从桂纶镁表现的神秘气质和廖凡表现出的追查决心,都一道将观众送上近乎全知的上帝视角,情节再无必要画蛇添足的来一个狗血反转了,悬疑彻底解决。故事开始转向警察张自力与女嫌犯吴志贞越陷越深的情感纠葛。在这场极不公平的恋爱关系力,激情杀人的暴力史,被以钓鱼执法的方式勾了出来。

在这么一个扎实于东北的电影故事中,出现桂纶镁这么一个被框定为台式小清新的女性,本该是一种剧烈的违和感。但嗲嗲而稀落的台式国语,在东北糙爷们的荤段子包围下,竟也显得动人而可怜。也正是这么一个非常不接地气的角色,才能对那些非常接地气的男人产生着致命吸引力,成为东方历史里的祸水红颜和西方文本下的蛇蝎美人。她柔软较小的身躯,骑在冰天雪地里的自行车上,怎么都能激起男性的保护欲,继而触发占有欲和紧接而来的一次次毁灭性的关系。早前,从《女朋友。男朋友》开始,经过《圣诞玫瑰》,桂纶镁已经完成了从台式小清新到在清纯脸蛋上书写秘密的成功转变,《白日焰火》的致命美丽角色,显然是适合她的。

有着编剧和导演两方面的丰富经验,让刁亦男既能成就相对缜密的故事,又能创造一些独属电影本事的迷人瞬间。最明显的当属电影开头的酒吧抓捕疑犯段落,因为拖拽一件衣服,偶然掉出的手枪竟回到了罪犯手里,一场非常杜琪峰式的驳火上演。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白日焰火 激情 纶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