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盖茨比揭幕戛纳 正评:视觉盛宴 反议:空洞投机

2013年05月16日 07: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了不起的盖茨比》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盖茨比》富人生活奢靡 网友:《小时代》变地下室

导演: 巴兹-鲁赫曼

主演: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凯瑞-穆里根/ 托比-马奎尔

观影反应:

放映时,媒体记者们没有太多反应,结束后也都是安静地离开,不仅缺乏掌声,连嘘声也几乎没有,这在戛纳是非常少见的,也侧面反应出了本片的平庸。

正评:视觉盛宴,细腻动人

反议:空洞投机,消费名著

《了不起的盖茨比》导演巴兹-鲁赫曼执导过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红磨坊》《澳洲乱世情》,也曾执导过莱昂纳多主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他的电影一向以华丽闻名,往往用浓烈的色彩,表现永恒的爱情主题,喜欢的人会陶醉享受,而不喜欢的人着实会感觉空洞腻歪。

此次的《盖茨比》也不例外,华丽奢靡的服装布景、人物造型,以及浪漫的摄影镜头,的确给人视觉享受,该片升级为3D,无疑更强调了其视觉大片的属性。同理,喜欢的人愿意接纳这种风格,并被其中“爱而不得的痴心错付”给打动,不喜欢的人则认定导演仍在走老路,用取巧的手段消费名著。

美国黄金时代的挽歌

《盖茨比》的片头由黑白做旧的影像逐渐进入彩色的浮华世界,力图引领观众走入怀旧的美国黄金年代;从头至尾的独白,全部来自原著,并在适当的时候用字幕在影像中呈现,充分展现了其文学名著改编的特性;从情节上来看,脉络也基本与原著一致,也满足了“小说党”的需求。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所写的短篇小说,以上世纪20年代为背景,被视为美国文学“爵士时代”的象征。这部小说对于美国来说影响深远,它旨在追问“美国梦到底是什么?”

在片中,莱昂纳多饰演的盖茨比无疑代表了最直接的“美国梦”: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择手段地赚大钱,获得更高的地位。但没想到,在取得了这样的成功后,他依然无法完成微时的夙愿。

一战结束后的美国空前繁荣,但最终只留下一曲黄金时代的挽歌。人们在纸醉金迷中遗忘了本真的情感,如同盖茨比这样,拥有能力又同时兼有真性情的人,成了那个时代的特例。这也是作者最终加上“Great”来形容他的原因。

小贴士:

1、莱昂纳多此次的表现,可谓是游刃有余,再度见到黛茜时,他跳窗出去淋雨回来的那一幕戏,堪称本片的“演技时刻”。

2、托比-马奎尔与莱昂纳多两人在片中“基情四射”:尼克未见到盖茨比时就充满憧憬,见到的一霎那恍如撞见了“梦中情人”,之后毫不犹豫地陪着盖茨比与黛茜“三人行”,觉察到黛茜的背叛后,他不忍告诉盖茨比真相,又孤独地一个人面对他的死亡,望着对着盖茨比遗体狂拍照的人们,发出了全片最愤怒的呼喊。最终,还为盖茨比著书立传。这多像一部暗恋者的情书啊!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茨比 黄金时代 挽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