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影评]《花容月貌》:一场冷静陈述的援交

2013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济凡

 

《花容月貌》海报

《花容月貌》剧照

片名:《花容月貌》(法国)

导演: 弗朗索瓦-欧容

编剧: 弗朗索瓦-欧容

主演: 玛丽恩-瓦斯/杰拉尔丁娜-帕伊亚/费雷德里克-皮埃罗

类型: 剧情

观影反应:放映结束后掌声雷动,观影过程中还不时有笑声。电影散场后记者们在门口纷纷讨论,频频称赞。

评分:8分

预测:法国九零后新生代演员玛丽恩-瓦斯真实自然的表演很有可能为其捧得最佳女主角奖。不过,虽然本片赢得一致好评,但电影节毕竟才刚刚开幕,将其预言为金棕榈还为时过早。

剧情:夏日,法国少女伊莎贝拉在过完十七岁生日后,开始了成长的蜕变。内心的孤独,和对性的好奇使其走上了应召女郎之路。就这样,她平时是巴黎著名高中的在校生,却偶尔偷穿着母亲的西装出入于高档酒店。

伊莎贝拉坦然而平静地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来回穿梭。然而一次偶然的事故引起了警察的介入,她隐藏的秘密身份在家中曝光。母亲陷入了极度的悲伤痛苦,她始终无法理解自己娇生惯养的女儿去做妓女的缘由。原本就有些疏离的母女关系更加僵化。

然而,该事故最终却警醒了伊莎贝拉,使其决定放弃援交女的身份。就这样,经历了十七岁这一年从夏天、秋天,冬天再到春天季节变化的伊莎贝拉,也体验着心灵和情感上的成长和感悟。

外媒评价:

正面:《花容月貌》:当代女孩的动人肖像/玛丽恩-瓦斯,导演欧容的新女神

负面:《花容月貌》:弗朗索瓦-欧容的丁字裤

影评:

上一部作品《登堂入室》才在法国刚刚上映不久,导演欧容就带着新作《花容月貌》来到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导演的这一次目光依然锁定在年轻人身上。虽然在此之前,欧容的《八美图》、《花瓶》、《时光驻留》等影片都是对成年人情感和心理的探讨,而导演早期出道时所拍的《干柴烈火》、《千禧年》等却都是以“青春”为主题的影片,所以这次《花容月貌》的回归对他来说也不算陌生。

新闻发布会上欧容谈及影片构思时讲到,之所以会想要拍‘青春’,是因为大部分描述这个阶段的文艺作品都会将其做美化、理想化处理。然而他的感受却完全不同:“我的青春是一段艰涩而痛苦的时光。这个阶段,我们生理上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趋于成熟,而心理上却还很懵懂。因而我们才会不断地刺激我们的身体,去寻找和感受生理上的极限。”

这可能是对女主人公伊莎贝拉去做应召女郎的唯一解释。因为出生于一个巴黎中产阶级家庭的伊莎贝拉,深得父母关心宠爱,并非因为受金钱的诱惑才去出卖身体。而她通过和心理医生的沟通,我们也明白没有任何来自心理的创伤可以为其行为做出解释。其实,她的动机本身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而纯粹,这不过是一场青春期的骚动。法国九零后新面孔玛丽恩-瓦斯清丽脱俗的表演,使得这个角色更显单纯。

虽然影片处理的是学生做援交这样沉重的题材,但其真实自然又不失风趣的对白、场景设计不时引发观众的共鸣和笑声,可见始终在探讨情感的欧容却从来都不缺幽默感。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提问,他依然坚定地强调说:“我从没想过要将其拍成喜剧片,我所表现的不过是真实的生活。”

在《花容月貌》里,导演的视角的确很客观。摄影机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既并没有对伊莎贝拉的行为做出任何苛刻的谴责或非议,同时也并没有试图博取观众的理解和同情。透过影片冷静而客观的陈述,可以看出导演欧容的包容,理解与豁达。的确,人性中本来就存在很多面,并不存在根本的善与恶,谁又能自诩为圣人?错误也好,越轨也好,这不过是一段人生经历,跨过去,生活还不是像交替的四季般继续。正如影片中所引用的那首兰波的诗;“十七岁的年龄,什么都不在乎”。青春原本如此,又有什么好苛责的呢?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欧容 法国 贝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