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穿裘皮的维纳斯》:两个人的立体戏剧

2013年05月26日 08: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陀螺凡达可

《穿裘皮的维纳斯》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片名:《穿裘皮的维纳斯》(法国)

导演: 罗曼-波兰斯基

编剧: 罗曼-波兰斯基

主演: 艾玛纽尔-塞尼耶/ 马修-阿马立克

类型: 剧情/ 情色

评分:8分

观影反应:现场爆发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预测:最佳男演员

马修-阿马立克在片中如同波兰斯基附身,且其中性别错位的细节,让一些媒体开玩笑称马修应该领取“最佳女演员”奖。

剧情:

本片改编自著名舞台剧,讲述话剧导演托马斯苦苦为自己的新剧《穿裘皮的维纳斯》寻找饰演女主角旺达的演员,但来试演的女演员都让他非常不满意,就在他大失所望正要离开剧院时,一个叫旺达,与剧中主角同名的女演员出现了。一开始托马斯并不想让旺达试演,因为她粗俗无礼我行我素,但在旺达的一再苦求下,托马斯勉强答应了。随着试演的开始,托马斯发现自己逐步陷入到了自己创作的《穿裘皮的维纳斯》的故事中…

评:两个人的立体戏剧

在罗曼-波兰斯基这部《穿裘皮的维纳斯》中,两个演员在封闭剧院中上演了一出戏中戏,在形式上像极了波兰斯基的前作《杀戮》,但是该片在立意和主题上都远远超过了《杀戮》。《杀戮》中四个角色在一间公寓中进行着火花四射的交谈,波兰斯基的调度使观众如同置身于一出舞台剧之中,零距离感受剧情张力和演员们的飚戏。如果说《杀戮》是“平面”的,即叙事是平铺直叙无需观众动脑,那么《穿裘皮的维纳斯》则是“立体”的,多个层面的叙事,角色刻画和主题表达同时并进,虽然只有两个角色一个场景,但影像背后的故事之精彩主题之丰富,让人看得酣畅淋漓。

“立体”首先表现在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在最开始,女演员旺达处于被动地位,苦苦哀求托马斯给她一次饰演机会;而一旦饰演开始,旺达进入到戏剧中那个处于支配主导地位的角色,而托马斯进入到戏剧中那个有着童年性阴影喜欢被奴役的角色后,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不稳定,在“假戏真做”之间不断变换。最终旺达从彻底的被动变成了最强势的主导,而身为导演的托马斯则成了旺达奴役使唤的对象。

“立体”同样表现在戏中戏的形式。托马斯是戏剧编剧和导演,他的新作《穿裘皮的维纳斯》融入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旺达是个研究过这部剧剧本和原著有备而来的女演员,她如同一个外来者闯入了托马斯的心理世界。在饰演过程中,两人不断在戏剧和现实之间来回穿梭,甚至上一句还在聊天,下一句就进入角色开始念台词。而在这一进一出之间,戏剧与现实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旺达成功以剧中角色的身份完全控制住了现实中托马斯的心理。

“立体”还表现在主题的表达。整个故事看似噱头十足,充满了SM和性诱惑等情色元素,但在两个角色之间的化学反应不断变换时,影片诸多的主题也逐渐浮现出来,例如艺术创作时对自我的迷失,例如两性对权力的争夺,例如对社会中物化与歧视女性的控诉,例如对人类情欲根源的挖掘。丰富多样的主题如同千层饼般,层层分明,让观众咬下去口感十足赞不绝口。

《穿裘皮的维纳斯》可以说是罗曼-波兰斯基重回巅峰之作,在对艺术形式的开拓和挖掘的同时,保留了最真实最自我的元素,性别错位,情欲虐恋,以及自我身份的迷失,都是他早期作品中的主要元素,因此如果你是波兰斯基的影迷,看《穿裘皮的维纳斯》时会不断发现惊喜。而片中两个主演的表演更是精彩绝伦。女主演艾玛纽尔-塞尼耶是波兰斯基的妻子,在片中对两种性格的旺达拿捏之精准让人赞叹;男主演马修-阿马立克则更是如同波兰斯基附身,将一个人物的多重性格如同剥洋葱一般层层展现出来。

《穿裘皮的维纳斯》就算只是一出两人戏剧,但因其立体化的叙事,人物塑造和主题表达,使其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完美的压轴之作。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维纳斯 旺达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