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策划]五月风暴45年:电影大师戛纳闹革命

2013年05月20日 17: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本南丹蒂

1968年的法国巴黎

1968年的法国巴黎

第二十一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文/本南丹蒂

1968年5月,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运动吞噬法国,它不仅在极短时间引发全国性大罢工,连远在南部的海滨小城戛纳也被卷进政治风波。最终,第二十一届戛纳电影节以停办告终。关于“这场丰衣足食的反叛”有何意义,那个五月到底发生了什么?——四十五年来始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恐怕将来也不会有定论。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世界电影史因为1968年的戛纳电影节改写了——

那些参与其中的名字汇聚在一起,几乎就是半部电影史。而1968年,是电影史上唯一的一次,能够如此大规模(全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和知识分子),如此细致(从蒙太奇到照相性),如此全面(从制片到发行)的对电影进行考察、批判、实验。虽然看似风波平息之后,电影制片机器仍旧继续运作,但是这已经不再是1968年前的那台机器了,因为它的每一个零件,每一项功能,每一个环节都已经被拆解研究过了,都已经可以被怀疑和重置了。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电影馆 朗格卢瓦 米洛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