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戛纳半程:《醉乡》领跑 《天注定》有望摘奖

2013年05月23日 07: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天注定》大有一口吞下金棕榈的架势

如果《醉乡民谣》夺得金棕榈,那科恩兄弟将打破戛纳电影节最高大奖的记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导语:一转眼,第66届戛纳电影节已经过去七天,每天红毯秀上的战争有增无减,话题性佳片和臭鸡蛋烂片接踵比肩,但是毫无疑问,相比年初的柏林,今年的戛纳太好看了。正因为好看,我们对他的结局猜想才更投入,目前来看,我们情感投入最多的是《天注定》和《醉乡民谣》。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2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自5月15日开幕以来赛程过半,截止到电影节的第八日场刊,12部竞赛片的评分已出炉。其中,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获得3.3分排名第一,贾樟柯的《天注定》则获得3分位居第二。

可以参考的是,去年戛纳金棕榈作品《爱》的场刊得分就是3.3分。

本届戛纳电影节从目前来看,竞赛片整体实力非常强,不仅几位大师级导演的表现都在水准之上,中生代也有不少亮点。在凤凰娱乐的打分中,有6部作品达到7分以上,这在近年来的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中也是少见的。

第一集团领跑者:

科恩兄弟《醉乡民谣》、贾樟柯《天注定》

阿斯哈《过往》、索伦蒂诺《绝美之城》

科恩兄弟的力作《醉乡民谣》可谓是本届戛纳的最大亮点,原以为单纯是一部温馨怀旧之作,却不料它不仅仅完成了怀旧功能,还传达了一种普世的人文关怀,并将科恩兄弟过往的黑色气质、幽默诙谐风格完美融合在内。

《醉乡民谣》中的“怀旧”并不是一个噱头,它敢于在电影中,将时间留给音乐,用音乐推动人物情绪和观影节奏。此外,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造福观众”的电影,任何一个观众都难以不被其自然流露的理想情怀打动,甚至,你可以完全不了解美国六十年代的音乐。

不过,《醉乡民谣》非常不像一部金棕榈电影,如果最终获胜,恐怕斯皮尔伯格等几位美国系评委功不可没。但是,毫无意外的是,该片即使在戛纳没有得奖,也势必将成为明年奥斯卡的重头戏。

贾樟柯近几年大多在进行监制和扶持新导演的工作,很久没有导演作品问世,加上华语片长久在戛纳势微,所以原本不少媒体都对《天注定》不曾抱有摘奖期待。

然而,该片不仅在导演风格上达到了创新,更是敢于直面中国社会现实,这种难能可贵的素质让不少资深外媒非常赞赏。不仅在场刊,在法国电影杂志的评分中,《天注定》也获得了四个最高分,连最严格的打分者——《电影手册》主编也给出了他目前的最高分——三星。

从《天注定》首映至今,贾樟柯的外媒采访络绎不绝,是本届竞赛单元绝对的大热门。

此外,阿斯哈的《过往》尽管未超越《一次别离》,但这位影坛新贵对人际关系的细腻描写,令许多人拍案叫绝,尤其法国媒体给了该片最多的最高分。而另一位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则用神似费里尼的复古手法征服了大家。以上两部电影的场刊评分都是2.8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醉乡 半程 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