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靖观戛纳之四:小贾的回归

2013年05月24日 07: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靖

吴靖:资深电影节目策划,现任法国知名电影公司中国区负责人

以后大家都叫贾樟柯——“小贾”。在第六代导演里,他年纪最轻,个子最小。如今我们都叫他贾老板。《24城记》之后,他成立了电影基金,扶植年轻导演进行电影创作。一转身,他成了监制。 在北京,常常会在某个茶餐厅连轴跟人开会。

至今大家都还对他当年带着《小武》和电饭锅一同征战柏林电影节的故事津津乐道。15年过去,贾樟柯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片导演, 三大电影节的常客。今年《天注定》戛纳首映太火爆,一票难求,我没去成,反到是在另外两部中国片的首映上碰到他。大约是太累了,他的脸浮肿得有些变形, 和15年前那个精干的山西小子相去甚远。

在第六代导演里,贾樟柯最有商业头脑。他能把一个地产项目与中国社会变迁结合,于是有了讲述三线工厂变化的《24 城记》,他能把上海的世博会城市宣传片做成《海上传奇》这样的纪录史诗。甚至就连Jonnie Walker赞助的广告,他都认认真真地让10个年轻导演来拍摄,并找来自己老搭档余力为助阵,于是有了《语录》。有人很多说他太精明, 在中国艺术片市场如此低迷的行情之下,他在《三峡好人》之后的片子居然都没有赔过钱(虽然他的片子在国内无法依靠票房来赚钱)。他总是有他自己的方法把商业诉求、政治任务等等变成他想要做的电影。

同时,你也无法否认贾樟柯的执着,在中国电影目前“票房决定一切”的现状下,他监制了韩杰《Hello , 树先生》、宋方《记忆望着我》等艺术片,从选题、拍摄、制片到发行、宣传样样操心。我还记得3年前王小帅《日照重庆》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点映上,小帅、小贾和娄烨三个人在台上相拥鼓励,没有事先准备,贾樟柯掏出了给南方周末的稿子足足念了10分钟。 那一天,影院的空调坏了,闷热如蒸笼,200名观众竟然没有人离场。文章的题目我至今还记得叫《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那天也是《唐山大地震》的上映第一天。

带着《天注定》,阔别三年后,贾樟柯重回戛纳的大卢米埃尔电影宫。这次他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和前几部片子比,少了各种妥协带来的尴尬,更加纯粹、彻底。 我想这次,我是真的猜不到他的结局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小贾 纳之 贾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