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樟柯谈“五月风暴”:电影不该上升成政治行动

2013年05月22日 08:17
来源:凤凰网独家 作者:秦婉

贾樟柯接受凤凰网专访

编者按:1968年全世界都被打了肾上腺素,而5月一场社会运动则吞噬法国。它不仅在极短时间引发全国大罢工,连远在南部的海滨小城戛纳也被卷进风波,最终,第二十一届戛纳电影节以停办告终。这场风波深刻改写了电影史,但整场政治运动意义何在?电影人是否应该以激进姿态参与政治?——至今众说纷纭。适逢“五月风暴”四十五周年,凤凰网独家专访了导演贾樟柯。作为那群“彼时小将、今日大师”的忠实信徒,没人比贾樟柯更适合谈论他们。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采访/文秦婉)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凤凰网独家专访了导演贾樟柯。适逢法国“五月风暴”四十五周年,贾樟柯亦对那场多年前导演参与政治的著名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电影工作者成为一个社会行动者,不是一个好的途径”。

电影工作者成为一个社会行动者,不是一个好的途径

凤凰娱乐:导演对1968年戛纳电影节“五月风暴”的事件了解吗?

贾樟柯:我知道,因为我们学习电影的时候也会学到这个事件,我觉得拍任何类型的电影都会对社会有很强烈的关注,电影是我们的一种行动方法。戛纳的“五月风暴”把电影行动上升成了一个政治的行动,在电影史上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反思,就是说,究竟把我们的行动放在电影里重要,还是去搞社会行动更重要,这个一直是一个悖论,我觉得也是需要导演去反思的。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它对法国艺术电影是正面的影响多还是负面的影响多?

贾樟柯:我觉得它是那个时候漫卷全球的红色文化的一部分,包括很长时间它形成了左翼文化,然后一直到“红色高棉”事件之后开始反思,那它是那个过程里的一部分。如果它仅仅是局限在电影的影响就太小了,它的一个很大的文化影响。

凤凰娱乐:“五月风暴”之后,特吕弗和戈达尔上台了,现在据说有很多影迷在做倒戈戈达尔的这样一个事情,想重新定义他的艺术成就,你对这个怎么看?

贾樟柯:戈达尔的艺术成就对我来说毋庸置疑。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未来还会出现靠突发的社会力,然后来推动电影美学改革的事情吗?

贾樟柯:社会行动的时代可能淡化了,电影里面会充满我们的行动,但应该利用电影去行动,电影工作者成为一个社会行动者,我自己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途径。

凤凰娱乐:现在又很多负面能量,包括微博上,社交网络上,包括一些公共事件,会形成一个负面的能量。

贾樟柯:包括也会有网络的暴力。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会不会导致一些年轻人的对这种反抗的电影有迷信呢?《天注定》就是一个有反抗味道,叛逆感觉的电影。

贾樟柯:总体上来说,我希望大家看完《天注定》之后是警惕暴力,不希望以暴制暴,当然我拍这些故事对这四个人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情感上的认同,但他们是悲剧,我们必须避免这种悲剧的产生。

电影有他自身的逻辑,我们去理解暴力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暴力的破坏性和残酷性,才能在情感上对暴力有一个很深的忧患感。

而且最主要的是如果我们在一个已经有过100年或者70年反思暴力的历史(的社会),或者有50年能够在电影里面充分理解暴力的社会,我的性格可能非常含蓄,在我的经验里,这是第一次用电影面对暴力问题,我必须去面对暴力的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它对我们是真空的,是空白的。

看完电影,希望观众能够寻找一个避免暴力的方法,而不是重复这个暴力,因为暴力的破坏性跟它的悲剧大家在电影里都看到了。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贾樟柯 五月风暴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