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对话贾樟柯:我们不能对现实麻木无知觉

2013年05月27日 09: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6日晚,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天注定》导演贾樟柯最终摘得最佳编剧奖。《天注定》讲述四个来自社会新闻的暴力事件,因涉及现实题材、敏感话题及公众事件,影片命运令媒体十分关注。在获奖当晚,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采访,表示影片得到李安的肯定,“他是肯定了像我一样的创作纯粹的导演”;关于争议,他回应自己“对中国电影环境和社会开放程度有信心”,更呼吁“我们不能对现实麻木,没有知觉”。

谈获奖:李安肯定了像我一样创作纯粹的导演

凤凰娱乐:获奖是意料之中的吗?

贾樟柯:获奖都是意料之外的,因为我们在三天前已经结束了宣传工作,我们都在周边旅游啊、购物啊。大会这边也没有什么动静,以为没奖了,今天下午两点多,突然通知我们很开心。两点钟知道有奖项,但是什么不知道。

凤凰娱乐:最佳编剧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贾樟柯:我觉得,在戛纳获得什么奖都是对影片整体的一种鼓励跟肯定。首先我把它理解为对整个影片的肯定,也包括对演员对整体电影的制作水平和艺术水平的肯定。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在全球一千多部电影里面挑了二十部竞赛片,今年这二十部竞赛片水平都比较平均,我觉得任何一部影片得奖都是值得庆贺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这种幸运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拿了奖特别开心。

凤凰娱乐:大家觉得这是评委对你编剧才华的很高肯定。

贾樟柯:我很高兴能够肯定我的编剧才华吧。这个剧本本身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没有采用一个人物的结构,是采用了四个人物,然后又比较平面化。因为目前我们接受这个世界信息的方法就是每天在社交网络,还有微博,你看到信息是扑面而来。我希望把这种生活的感受变成剧本的结构和剧本模式,没有按照通常的方法写。这种就是探索吧,也受到了评委的肯定。

凤凰娱乐:在获奖晚宴里,你有跟评委交流吗?有没有跟李安聊过?

贾樟柯:我都有去感谢各个评委。李安导演跟我聊了一会,聊了很多感受吧。李安导演也很高兴华语电影能够在这里有所斩获。因为可能对华语电影来说,是一个好的提示作用。因为这几年咱们国家市场建设很快,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但同时电影本身艺术要求还是应该保持。不过,这也是中国很多电影人的坚持。这个肯定,其实也肯定了很多像我们一样还是在创作上保持纯粹的导演。

谈环境:不能对现实麻木无知觉 对中国社会开放程度有信心

凤凰娱乐:《天注定》怎么既能如实反映当下,又不被审查所影响?

贾樟柯:我对中国电影的环境有信心,我对中国社会开放程度有信心,我也对观众的理解跟接受有信心。我们需要一起来推进一个宽松的话语空间。这是我们对当代中国的一个知觉,我们对现实不能麻木,没有知觉,这才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电影发展的一个正常渠道。我觉得大家越来越有一种共识,中国也会朝着宽松开放方向发展吧。所以我对这些是有信心的。

凤凰娱乐:《天注定》片名,你怎么解读?有人觉得是命运的安排的意思?

贾樟柯:不是命运问题。天注定,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某种极端倾向、暴力倾向,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我们每一个人既有可能是一个暴力的受害者,也有可能是一个暴力的实施者。我觉得天注定就是讲这样一个可能性。

谈上映:十月上映不删减暴力程度

凤凰娱乐:电影在国内上映的话,对暴力元素会有删减吗?

贾樟柯:大家在戛纳看到的版本就是未来会在国内上映的版本,这个版本是已经经过了国内的审查,拿到了上映许可证的。(预计影片什么上映?)希望是在十月份吧,因为之前一直是制作期嘛,我们也没有去考虑国内发行的安排。戛纳回去我们大概休息个一两周,然后就会跟各个投资方商量发行的事情。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贾樟柯 凤凰娱乐 知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