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戛纳评委团发布会 斯皮尔伯格:李安是同伴 不是对手

2013年05月16日 09:02
来源:东方网

第六十六届戛纳电影节在阴雨绵绵中拉开了帷幕,当地时间五月十五日下午,评委会主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率领所有评委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今年评委的阵容尤为强大,被来自奥斯卡的得奖大军统领。不仅斯皮尔伯格和李安两人都是两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得主,还有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和双届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对于这个看似奥斯卡与戛纳两大阵营的结盟,各国的记者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

“李安从来不是我的竞争对手”

今年年初的奥斯卡上,李安凭借《少年派》战胜斯皮尔伯格,获得最佳导演奖。时隔三个月,两人同时出现在戛纳的舞台,有记者问斯皮尔伯格,两个竞争者如今合作评判其他的电影,感想如何。对此斯皮尔伯格笑称,我跟李安从来都不是竞争对手,我们是同伴。

李安则回应,“斯皮尔伯格是我的英雄。”他表示,其实自己不喜欢去“评判”电影,而喜欢分享电影,电影里的思想,在他眼里,戛纳电影节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展现全世界影人的思想、感受,他们观察到的生活的地方,这些深刻的思考,令我们的人生有意义。他特别希望能遇到那种看完大家互相眼神交流心服口服的电影。而奥斯卡完全是另外一个东西,奥斯卡是要去鼓励辛苦工作了一年的电影人,去鼓励不同工种出色的工作,因为电影是一个群体的成果。

没得过金棕榈怎么评金棕榈奖?

斯皮尔伯格虽然来过几次戛纳,但是《E.T.》、《搏击俱乐部》等都没有进入过主竞赛单元,只有一部四十年前的《横冲直撞大逃亡》得过最佳编剧。所以有记者对于他来评金棕榈评奖表示好奇。被问起如何看待竞争的问题,斯皮尔伯格说其实不只是电影节上有竞争,每年那么多电影生产出来,都在为博得观众的吸引力而竞争。当然,在电影节这种地方,拿橘子跟苹果比是不公平的,所以所谓竞赛,也不是要选一个电影出来与其他影片对立,而是要庆祝这样一个全球文化活动。能够遇到一部改变对自己或者生活想法的电影,就是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李安 评委团 评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