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章子怡戛纳手记:每部电影都是一个谜

2013年05月20日 13: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章子怡

章子怡摄影作品

章子怡摄影作品

文/章子怡 图片摄影/章子怡

电影的魅力在于,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发展出更多的故事,而所有故事背后都隐藏着无数可能。猜测总是从第一帧画面开始,但落幕却不一定是最终的解释。

其实每部电影都是一个谜。它不会有标准答案,但导演和观众心里都会有各自的正确答案。这些答案在各自的方向上缠绕碰撞甚至推搡撕扯,于是,便又产生了电影故事之外的故事。新的故事又有了新的解读,新的解读再带来新的故事。如此循环往复,电影便一直走到今天。

戛纳的天气一如这座城市所钟情的电影,迷雾重重,阴晴难定。黎明时分,郁结了整夜的雨云终于大军来袭,顷刻间万千珠玉直落街巷。密集的敲击声砸碎了断续的梦境。我起身拉开窗帘——雨中的戛纳如同一个灰衣绅士,忧郁严肃,却优雅迷人。扣紧风衣的领口,带上伞,我一个人静静地出了门。

街道被暴雨清洗得锃亮,稀疏的行人成了油画里朦胧的身影。我在一间咖啡馆的二楼寻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松软的牛角面包就着醇浓的咖啡,搭配出一段难得的惬意和宁静。透过玻璃,我忽然发现街对面的窗户背后,静静地站着一个女孩,手里也端着一杯咖啡,凝神地望向窗外,仿佛一尊精致的雕塑。脑海里忽然间涌上来关于她的各种猜测:她在等人么?等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在想什么?接下来她会去哪儿?她的工作是无聊还是有趣?她的生活是平淡还是充满冒险和刺激?……一个雨中的清晨,一个突然间和你的生命有了交集的陌生人,一段漫无边际的编排和想象,也许就是生活中一段真实的电影,或者是电影中一段真实的生活。

想起昨夜在戛纳亮相的第一部中国作品。不善隐喻的贾樟柯用他独特的电影语言成就了《天注定》。一群被熟视无睹的小人物在看似毫无关联的机缘巧合中,用各自的命运联袂衬托出一个喧嚣的大时代。而我们这些银幕之外的旁观者,其实都是活在这个时代中的一个答案。你跳不出也逃不开,回避不了更推卸不掉。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未必都是别人的故事。而你所经历的真实生活,也未必不会成为别人观赏的电影。一部“天注定”告诉我:电影的力量有时并不在电影本身,而在看电影的人。

突然间又想起了窗户背后的那个女孩儿——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户,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又是新的一天,又会面对怎样的追问?而我们,又将给出怎样的回答?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电影故事 天注定 戛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