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谈"天注定":电影在国内上映时不会删改

2013年05月22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当《天注定》最初在戛纳亮相时,可能没人想到这部被导演贾樟柯称之为对张彻、胡金铨的旧式武侠致敬的作品会是如此的鲜血淋漓。

直白的情感宣泄、赤裸的暴力表达,贾樟柯在《天注定》里完成了自己在此前电影中从未使用过的表现手法。然而,这部一点也不“贾樟柯”的《天注定》却成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热门电影。

截至目前,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还有近10部尚未亮相,不过,不少外媒已开始预测大奖归属。在目前电影节场刊的打分表上,虽然科恩兄弟新作《醉乡民谣》以3.3分领跑群雄,但是媒体认为,在已经亮相的作品中《天注定》的得奖希望最高。包括《综艺》、《好莱坞报道者》在内的多家主流外媒均认为,贾樟柯在《天注定》里所展现出来的自我突破成为这部影片得奖的最大利器。此外,美国Indiewire网站指出,《天注定》更对注重艺术性的戛纳电影节的胃口。

今晨,一直忙于各种活动的贾樟柯终于坐下来,接受了《法制晚报》的采访,谈到影片在国内的审查和上映问题时,贾樟柯透露,国内上映的版本已经确定,就是在戛纳电影节公映的这一版,不会再有删改。

国内上映时电影不会再删改

《法制晚报》(简称FW):在戛纳公映的《天注定》没有龙标(即国内的公映许可证),这让很多人疑惑,以后在国内上映时还会有删改吗?

贾樟柯:不会有删改了。因为《天注定》这一次剪辑、送审以及送到戛纳电影节制作拷贝的时间有着很大的重合,所以在戛纳放映的版本没时间加入这些内容,这也造成了很多人的误解。其实这一次戛纳的版本(在国内上映时)不会再有改动了。

FW:你以前的作品从来没涉及过暴力这个主题,这次为什么会拍这样一部电影?

贾樟柯:在电影中所展现出来的这些事件并不是中国特有的,可能存在于全世界中。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一部电影唤起人们对于生活中暴力事件的关注。

FW:你出征戛纳前曾经说过,这部电影是武侠片。不过我们看完影片却联想到了日本导演北野武的作品。这是为什么?

贾樟柯:这一次我们确实与北野武有合作。准确地说,我从2000年的《站台》就开始与北野武有合作了。不过,《天注定》里北野武的痕迹不多,更多的影响应该是来自张彻和胡金铨。我在很多人物设计和镜头运用上都有着他们的影子,而且这部电影也是对《侠女》的致敬。

FW:太太赵涛在《天注定》里的表现得到了很好的反馈,你对她的表演如何评价?

贾樟柯:合作很久了,其实我们之间是有默契的。不过,这次赵涛为了角色牺牲很大,尤其是她被王宏伟用钱扇的那一段,从最开始的假打到最后的真打,整个镜头重复了很多次,其中有几次我们都觉得可以了,但她自己还要求继续下去。到最后完成时,她整个人都有点晕了。文/记者许思鉴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贾樟柯 上映 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