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天注定》贾樟柯:中国文化保持着反思的力量

2013年05月23日 10:4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明 韦巍

贾樟柯在戛纳

据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1日电(记者李明韦巍)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放映后,获得好评,保持着冲击金棕榈大奖的希望。21日,贾樟柯在戛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天注定》的创作思路和他眼中的戛纳电影节。

问:您说您在《天注定》里追寻现代侠义。这个“侠义”是什么?在这部电影里是否得到比较好的体现?

答:这部影片四个人物的故事来自真实事件。这些事件在国内引起过广泛讨论,也促使我去反思。我觉得,应该从电影的角度,来理解人为什么会产生极端的行为,来了解社会演进过程中我们遭遇了什么样的精神困境。我一直在筹拍武侠电影,突然有一天感觉到,人类一些生存命运变化很少。我选取的故事都是悲剧,但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个人尊严受到侵害或者说保护自己尊严的时候,没有找到明确的方法,然后产生了暴力悲剧。我们必须面对这些暴力悲剧,去研究它,理解它,才有可能避免悲剧重演。所谓“侠义”,我觉得,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另一方面,暴力本身具有破坏性,并不是好的解决办法。

问:您是不是从小角度切入来表达您对中国社会变化的理解?

答:这部电影的结构受生活影响比较大。我们的生活出现了社交网络,出现了微博,我们接受信息的方法由此改变,每天各种信息扑面而来,纵横交错。写剧本的时候,我感觉应该用一个崭新的方法来呈现这种感受,所以影片就出现了多个人物,但其实影片只有一个故事、四个人物:第一个故事,反映的是乡村的社会矛盾,像资源垄断,像贫富差距等;第二个故事,反映的是被忽略的精神困境,特别是孤独感;第三个故事,反映的是人本能保护尊严底线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第四个故事,讲的是个人出路的问题。这部电影,通过地区跨越很大的这四个故事,像万里河山图一样,显得规模很大,像史诗片,但它是一个当代故事。

问:中国导演是不是也可以更好地利用电影节这个平台?

答:对导演来说,电影节是了解电影行业和电影艺术发展一个最好的窗口。参加国际电影节,我们可以与全世界的同行进行交流,这对于提升本土电影的艺术要求,丰富思路很有帮助,对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也很有帮助。有记者问我:“你的作品在戛纳有什么样的作用?”我回答说:“从这部电影中你至少能看出,中国文化还保持着某种反思的力量。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不是一个不反思的民族。我们有这个能力通过文化来做这样的思考。”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贾樟柯 故事 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