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天注定》赵涛被打39个巴掌:过后感觉脑门嗡嗡响

2013年05月23日 15:22
来源:法制晚报

去年以《我是丽》拿下意大利影后,赵涛在欧洲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这次她在《天注定》中那具有突破性的表演,被不少媒体视为今年戛纳影后的大热门。在经历了连日来的奔波宣传之后,赵涛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我们讲述了她与丈夫贾樟柯合作这部新片时的细节。

挨完39个巴掌,脑袋一直嗡嗡作响

赵涛演的底层女性“小玉”被狂扇耳光,成为《天注定》中最震撼的场景。谈起这一幕,赵涛至今心有余悸,因为那39个耳光,每一个都是真真切切地打在脸上,那种脑门嗡嗡作响的感觉,她至今还能感受到。

FW:你为什么会演“小玉”这么个很边缘的角色,你为此做了多少功课?

赵涛:其实当演员久了,很多角色会重复,这个时候我更希望能有一次突破。小玉这个角色对我来说难度不小,而且和以前的角色完全不存在共性,这样的挑战我很想去尝试。我本来很早就打算去查找信息,体会这样一个不同的角色,不过后来我还是决定等贾导的剧本出来之后,再去做细致的准备工作。毕竟小玉只是《天注定》四个主要人物中的一个,还是要以电影的整体风格为重。但是去接触这样的底层人物的生活环境、生存状态,还是很有必要的。

FW:“小玉”拔刀反击之前,被王宏伟那个角色打了很多下,那场戏有很强烈的真实感。

赵涛:确实,当时是打了39下,每一次都是真打。那是一个很长的长镜头,有7分钟,是一个镜头拍下来的,所以每一次拍摄,那39下我都要实打实地承受。

FW:当时贾导想过要做修改吗?毕竟这样拍下来对你是一个很大的煎熬。

赵涛:他有想过少打一些,不过如果不那么打下来,我进不去小玉的角色。她是在被打的过程中一点点感受到尊严被践踏、被侵犯的,所以如果不完完整整地拍下来,我自己心里也不踏实。拍完这场戏,我的脑袋疼了好久,来戛纳之前,我的头还会时不时地嗡嗡作响。

合作了13年,对贾樟柯就是“服从”二字

从2000年的《站台》开始,赵涛与贾樟柯已经合作了13年,从工作伙伴变成了生活伴侣。对于两人之间的关系,赵涛用了“服从”二字来形容。在经历过与多位海内外导演的合作之后,她觉得还是与贾樟柯之间的默契最深。

FW:你和贾樟柯导演对这次的戛纳之行有怎样的期许?在国内出征前,他曾说过看好你的角色,而且现在在戛纳媒体对你的表演反馈也很好。

赵涛:是吗?我很谢谢大家喜欢这个电影。不过得奖与否,我还是没办法预期的,毕竟那是评委会的判断,我只是尽自己本分做好电影表演。来了这么多次电影节,对于能不能拿奖已经看淡了,演戏又不是为了所谓得奖才来演的。这次如果能有机会得奖,我更希望是《天注定》这部电影来得。

FW:这次你在欧洲的曝光率也很高,不少欧洲的导演也在戛纳表示过想和你合作,这会成为你下一步的计划吗?

赵涛:欧洲那边的合作邀请有很多,不过还在挑选。虽然这些导演和剧本都很优秀,不过所提供的角色与《我是丽》、《三峡好人》有着太多的相似。所以现在我还是更期待像“小玉”这样能突破我以往表演的角色,很多时候我更想做的,还是自我的挑战。

FW:你的下一部电影会是贾樟柯导演的新片《在清朝》吗?

赵涛:这个我还无法告诉你,毕竟涉及到太多内容。不过《在清朝》是一部男人戏,其中女性的戏份并不多,不过如果贾樟柯导演和杜琪峰导演希望我参演的话,我义不容辞。在演过“小玉”之后,我有点喜欢上当侠女的感觉了。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巴掌 作响 脑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