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戛纳离中国还很远 “引进来”比“走出去”更重要

2013年05月27日 15:50
来源:新闻晚报

《醉乡民谣》剧照

《穿裘皮的维纳斯》剧照

吐槽可以是一种态度,但并不是智慧的体现。你笑她红毯打酱油,范冰冰说我是去学习;你怒其不争只知买片卖片,华谊兄弟说我是接轨国际。角色决定了立场,在戛纳的名流社交圈内,媒体和观众又何尝不是被他们嘲笑的对象——我们依然决定着中国的电影市场,你们不得不一边吐槽,一边又心甘情愿地为此埋单。国际化的路走了这么多年,戛纳其实离中国还很远!

她们千里迢迢去戛纳走红毯,为的就是博取国内媒体的娱乐头条。

国内上市公司都跑来戛纳买片,出手一个比一个阔绰,但没几个是真正专业的,完全就是资本运作。

那些坚持以艺术眼光来选片的中国买家,在市场上基本没有话语权。

“引进来”远比“走出去”重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直被国内媒体诟病的 “中国电影只知道去卖片”的说法,其实是有点可笑的,尤其是在戛纳电影节的交易市场上,中国的影视公司绝对不是卖片大户,但一定是买片 “豪客”。只不过买片的人都要比卖片的低调,因为买片是商业机密,不能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意向,而卖片赚的是吆喝,所以要拉拢媒体宣传,因而行业外的人对戛纳电影节的关注往往是被模糊了焦点的。

当中国的电影票房一跃成为全球第二时,国内的电影人们非常清楚,在市场处于上升期时,“引进来”的性价比要远远地超出“走出去”。演员作为这个行业的一部分,也同样适用这样的定律,当国内网友吐槽着中国明星在戛纳红毯上“打酱油”,实际上人家已经达到了吸引眼球的效果,的确,他们千里迢迢去戛纳走红毯,为的就是博取国内媒体的娱乐头条。

如果仅以 “有作品才能走红毯”来论,今年唯一能享受红毯镁光灯的中国女星,大概也就只有凭竞赛片《天注定》入围最佳女演员角逐的赵涛一人,这恰恰就是一种黑色幽默,在国内,估计除了贾樟柯外,没人会用赵涛来拍一部走市场的商业片。反观两个 “冰冰”,几趟红毯一走,各种国际品牌的代言到手,各种合拍片的邀约飞来,这其中国内观众的给力“吐槽”绝对功不可没。

其实,戛纳于中国电影的意义绝对不是一两部获奖影片,也不是红毯上晃眼的明星。中国影迷更为关心的是,何时才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些高质量的影片,中国的电影院线何时才能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影片 走红毯 中国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