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章子怡穿花裙惊艳亮相 老外用中文高呼“站吱咦”

2013年05月28日 10:22
来源:重庆晚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获奖名单囊括了几部热门作品,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完全有平均分配的嫌疑。阿布戴·柯西胥的女同性恋题材影片《阿黛尔的生活》斩获金棕榈大奖,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获得评审团大奖,《黑利》导演阿玛特·伊斯卡拉特赢得最佳导演奖,枝裕和的《如父如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值得一提的是,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天注定》最终摘得最佳编剧奖。

女同志片开金棕榈先河

《阿黛尔的生活》获得了金棕榈大奖,也是金棕榈奖第一次颁给公开谈论同性恋的电影。该片时长达三小时,用极其细腻鲜活的手法讲述了两个同性恋女孩从相识到形同陌路的故事。不过,本届戛纳是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担任评审团主席,他能让女同志片开金棕榈大奖的先河,确实令人惊奇。对此,有网友分析称,“因为今年,恰逢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案,让评委组有底气,再说评委里有个拍过《断臂山》的李安,拿奖也理所当然。”《好莱坞报道者》就指出,《阿黛尔的生活》的得奖,不仅是创作者的勇敢,也是评委会的勇敢,“这部作品在情感的表达上有着很多的独创之处,最后的得奖让人信服。”

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最后两天亮相的竞赛电影吉姆·贾木许的《唯爱永生》以及罗曼·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虽然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但依然无缘任何奖项,让不少媒体唏嘘。

贾樟柯:电影肯定能上映

据了解,贾樟柯《天注定》一行原本在3天前就结束了各类宣传活动,眼看组委会没什么动静,本以为获奖无望了。直到当地时间26日下午2点多,他们才接到组委会通知说获得了奖项。“当时什么奖都不知道,只说有奖项。于是就想不管什么奖都是鼓励跟肯定,所以特别开心。”贾樟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此次,贾樟柯凭《天注定》获得最佳编剧奖,也是华语影人继娄烨4年前凭借《春风沉醉的晚上》获得最佳编剧奖后,再度斩获此奖。

贾樟柯在领奖时用生疏的英语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电影市场不断壮大,这给了我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空间,可以去进行新的创作和挑战。”作为贾樟柯的第七部故事长篇,《天注定》由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李梦等主演。该剧秉承了贾樟柯电影的一贯风格,由四个省份发生的四个故事拼接而成,表现了不同的人在面对暴力时内心的真实写照,影片的故事极具争议性。

在获奖当晚,贾樟柯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电影已经过审,批文就在我办公室抽屉里。”此外,他还表示:“大家对中国电影环境和社会开放程度要有信心,大陆上映的版本不会被剪辑,如果要剪不如不上。”据悉,该片定于10月份上映。

李安评价贾樟柯《天注定》

“这是一部值得嘉奖的电影”

对于《天注定》的获奖,评审团成员们都对其给予了肯定。作为评委的李安也表示:“这是一部值得嘉奖的电影,我很开心今年有中文电影获奖。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我真心希望中国电影在艺术性跟商业性方面可以有一个良性发展。”

而斯皮尔伯格在点评《天注定》的剧本时,力赞四个故事凑成的结构“非常天才”;评委河濑直美则认为影片中的人物为正义而争,是最重要的价值。

此外,李安在红毯上的萌态也被网友热议,那种和崔永元比较接近的、笑起来并不开怀而带有一丝忧伤的萌动,让李安立刻被大屏幕抓个正着,瞬间抢了斯皮尔伯格的光彩。

国际章一条花裙子hold住红毯

老外用中文高呼“站吱咦!”

在闭幕式的红毯上,章子怡身穿上绿下粉的双色系碎花高叉裙个性鲜明,很东方,惹得外国媒体用不地道的中文呼唤她:“站吱咦!吱咦!”据悉,章子怡当晚还作为颁奖嘉宾,颁出了本届“金摄影机”处女作奖。

另外,作为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章子怡在入围该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香港导演刘韵文执导,陈坤刘嘉玲主演的《过界》落榜后,表示她和刘嘉玲曾见面聊天,评审们认为导演还有进步空间,对刘嘉玲的表演非常肯定。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章子怡 老外 华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