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天注定》戛纳获奖 满足中国电影另外一种渴求

2013年05月31日 11: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天注定》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中国导演贾樟柯就自己本届戛纳的入围影片《天注定》发表了看法,谈及他对当前中国突发事件的关注,并提到如果本片获准在大陆公映,将会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电影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有目共睹的。但贾樟柯导演本次荣获最佳编剧奖却给中国带来了另一样渴求的东西——作为世界电影一支创作力量,而不仅仅是消费市场。

导演对中国社会问题的冷峻直视使本片从电影节一开始就成为关注焦点。片中有几处明显指涉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这次导致40人丧生的悲剧由于遮盖隐瞒,演变成一件巨大的社会新闻。与《站台》(2000),《世界》(2004),《三峡好人》(2006)一样,贾樟柯本次戛纳入围影片《天注定》,也试图揭示中国迅猛的经济发展使普通个体被边缘化。然而,与早期影片不同,这部新作不再以慢节奏的现实主义美学特征——忧郁的镜头去展现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困境。这部电影是被激情驱动的,贾樟柯强调。

贾樟柯的早期电影实践,从97年第一部长片《小武》到02年的《任逍遥》都是所谓的“地下电影”,独立于国家体制之外,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从《世界》开始,贾樟柯尝试与体制共舞,他的西河星汇影业与国有的上海电影集团合作制片。尽管《天注定》比他以往的作品都更加激进,贾樟柯仍然表示对影片获得公映许可充满信心。

《天注定》由四个有松散联系的故事组成,都取材于中国新近发生的社会事件:一位农村矿工愤怒地枪杀了腐败村官;穷困的外地打工仔持枪抢劫;前台服务员拒绝提供性服务,在被顾客拿钱抽脸后,用刀捅死了顾客;一名年轻人在富士康工厂自杀,该工厂是苹果手机的组装商。

在获奖之前,43岁的贾樟柯导演在一家海滨咖啡馆接受了《好莱坞报道》的采访。探讨了他认为应该拍摄一部暴力影片的必要性,聊到微博(中国版推特)激发了创作影片结构的灵感,以及为什么《天注定》如果在大陆公映会引起中国电影产业的巨变。

好莱坞报道:《天注定》涉及到你以往作品的一些主题,但却在审美风格上更加极端。是什么让你想要如此表现?

贾樟柯:中国正以惊人的步伐飞速前进,从我的第一部影片起情况就是如此。当然,在过去我们经历过人性的冲突,但在近两三年,中国人民的公共生活中发生了许多极端暴力事件。影片中四个人物与其各自的故事都来自几年前微博上广泛讨论的社会事件。这些事不仅使我感到悲哀,更让我深深震惊。所以我决定用我的影片直面暴力。中国的文化传统压抑了暴力在电影中的直接表现。但在我看来,既然暴力正实实在在地发生,那么它就应当被公开讨论,不仅仅只在微博和社交媒体中,也应该在电影中反映。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好:那么,关于片名a touch of sin——谁是这些故事中真正的“罪人”?

贾:是的,外界力量的影响是绝对存在的——社会、以及飞速发展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区域差异,由此搅动了人民内心的潜流。有一种暴力是社会层面的,例如中国自身的飞速变革,或是贫富差距。这部影片探讨的正是暴力环境如何裹挟着我们,并迫使我们最终做出暴力选择的。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