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第70届金球奖:整体成鸡肋 鼓励生力军本阿弗莱克

2013年01月14日 14: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内陆飞鱼

这两年金球奖虽然有些和奥斯卡“反骨”的味道,风向标倒行逆吹,但整体上还是有些鸡肋,所以第70届金球奖最期待的无非就是看本-阿弗莱克和《逃离德黑兰》能走多远。当年看《心灵捕手》时,影迷们就喜欢上小本、小马(马特-达蒙)这对好哥们。在四十岁的档口上,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影片,真是红得逼人,这个狮子座太霸气了。

在通往演而优则导的大路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有传人了,这两年会是小本最关键的转型期,每部都值得期待。《逃离德黑兰》冷静精细,丝丝入扣,相当有分寸感,真正的当之无愧,小本身兼主演也很克制。不了解历史的前提下,看这个片子紧张到手心捏汗,节奏控制精准,这种紧张不是戏剧内在结构互相牵制完成,而是类似伪纪录片真实还原历史的在场感造成。下个月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即使不能笑傲,也满足了。

年轻就是好,不过年轻轻就得终生成就奖,好像有些不吉利,或者像恶搞,特别是害怕被别人说“老”的女人们,五十岁的朱迪-福斯特,给人感觉还停留在《沉默的羔羊》那个年代,前年波兰斯基的的《杀戮》看到她,也不是太显老。希望终生成就这四个字不要一语成谶,成为她的瓶颈,在中国,连晓庆姐姐都经常少女呢,朱迪姐姐就忙着养老呀。

想吐槽的是斯大爷,奥斯卡和金球奖对斯皮尔伯格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只要他一拍正经的历史题材,几乎都能获奖,这次《林肯》让丹尼尔-戴-刘易斯封帝,看来只是前奏,下个月难说有大惊喜,不过能否重复《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大满贯,也有些说不清,因为这个不够大众,但是,斯大爷这样一个主旋律导演和这样一部主旋律电影,不得奖都难。

还有,请克林顿来介绍《林肯》,不如请奥巴马讲讲南北战争,以及黑人的今昔命运。实际上《林肯》不是奇迹,丹尼尔-戴-刘易斯得奖更不是奇迹,在现实里,第一个黑人总统才是奇迹,才真的继承了林肯的遗志。如果有一天,斯大爷能拍一部《奥巴马传》,那才叫非常值得期待。

凯瑟琳-毕格罗是一个硬气的女导演,少见女导演的温柔和多情,硬朗大度,对战争、政治、犯罪有很大兴趣,《刺杀本-拉登》让杰西卡-查斯坦拿得最佳女主角,奥斯卡估计就没戏了,但是作为最佳影片的竞争者,还是不可小觑,万一把最佳影片给她,最佳导演给斯大爷,就好玩了。

《爱》获得最佳外语片几乎没有悬念,尽管通过所谓“政策因素”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重头提名,有点类似去年的《艺术家》。但是最佳外语片才是其归属,当然不排除艾曼纽-丽娃会意外囊括影后,因为竞争影后的女星,没有海伦-米伦梅丽尔-斯特里普这种重量级的大腕。不过去年《艺术家》在奥斯卡盆满钵满的帽子戏法,应该不会再重演。

作为国产影迷,其实关心的是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命运,金球奖只给了一个配乐,但是不代表在下个月,他不会以黑马杀出,亮瞎影迷的眼睛,安叔也是奥斯卡的宠儿之一啊,而且这个片子这么意味深长却有老少咸宜。可以肯定,即使不得最佳影片或者最佳导演,其他奖是可以顺道摸一两个的。

当然。得奖不得奖,都是那个安叔,我们心中的安叔。小本这种70后生力军目前才最需要鼓励和肯定,传说中他的新作《Line of Sight》似乎已经在运作,让我们好好拭目以待。

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金球 生力军 最佳影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