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逃离德黑兰》爆冷揽金球:口碑好得很惊人

2013年01月15日 08: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逃离德黑兰》爆冷揽金球

《逃离德黑兰》爆冷揽金球:口碑好得很惊人

新快报讯《逃离德黑兰》是本-阿弗莱克第三次当导演,该片两周前在北美上映,首周在3232家影院收获2010万美元,位列当周亚军。相比起票房收入,该片的口碑好得相当惊人。《纽约时报》认为“影片故事出色,荒诞尺度拿捏到位,是部只有好莱坞才能鼓捣出的作品”;《滚石》同样对片中“紧凑的节奏、任性般的幽默以及自始至终的悬念”爱不释手。调查数据显示,给该片捧场的观众当中有54%为女性,而35岁以上的中年人士更是占到了74%。而对于广州的影迷来说,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香港目前正在上映这部《逃离德黑兰》。

历史片还是剧情片?说不清!

伊朗人质危机是在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大使馆被占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的一场危机事件。这场人质危机始于1979年11月4日,一直持续到1981年的1月20日,长达444天。很多人至今认为,这场人质危机导致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竞选连任失败。

在领事馆被占领的时候,有六名美国人成功逃脱,并在一栋公寓中躲藏了起来。后来,这六个美国人在加拿大大使肯-泰勒的帮助下,得到庇护。随后,加拿大政府帮助他们拿到了假的加拿大护照,因此他们在1980年1月20日安全离开加拿大使馆,而没有暴露他们的美国公民身份。

在这次营救中,一个叫做托尼-门德斯的CIA特工,用制作一部好莱坞电影为借口,为六个美国人伪造了身份。为了这部电影,门德斯在好莱坞搞了一个制片公司,还把电影的各种信息出版。影片有完整的剧本,甚至还有枪战的情节,以方便向大使馆派出武装力量。

几周之后,美国人在伊朗人的眼皮底下上演了一出好戏:这六个持有加拿大护照、在好莱坞工作的电影人,大摇大摆从领事馆走出,从德黑兰的机场起飞,并在瑞士降落。在1980年的时候,这个故事一直不为人知晓,因为考虑到剩余人质的安慰。直到1997年,CIA才完全公开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人们还可以在网站上看到门德斯本人亲自撰写的营救过程的详细报告。

好剧本和演员阵容是成功基石

本-阿弗莱克这次执导中东题材的电影,算是回到了“老本行”,因为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正是“中东问题”。他说:“我在大学里学的就是这个,而且也一直很关注这方面的事情。当我知道了CIA策划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拍这部电影。这是我的领域,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很多人觉得导演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小本看来,导演远比人们认为的简单。他说:“导演是一行说起来难、做起来容易的工作,我们会依赖一个好剧本,然后找到合适的演员,让他们贡献出合适的表演就可以了。你越是仰仗信赖你的演员,他们就会贡献更好的表演给你。约翰-福特曾经说,导演工作的90%就是选择并指导演员。这所言非虚,我在拍摄的时候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我真的非常幸运,我得到了一个杰出的剧本而且在华纳公司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出色的演员阵容,这都是电影成功的基石。”

■网友点评

咸疯:看之前完全不知道这个片子是讲啥的谁演的就知道名字……其实我以为是科幻片!之前想着:“大不了睡一觉嘛”“电影院的椅子好舒服”“爆米花还是很好吃的”,然后这个电影一直都没有给我出来尿尿的机会……故事讲得太好了。好久没看过这么好的剧情片了!没有一句冗余的台词,剧情惊险但是非常合理,非常简单的故事线,演绎非常精彩。灯光摄影舞美道具演员编剧都用心。

小斑:总体来说这部片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读书时代遇到过的特别乖觉听话的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因而缺了那么一点个性少了那么一份特别。这部已经比上次小本自导自演的《城镇大盗》进步了,舍弃了各种卖弄突进的可能,乖乖巧巧的做足了准备工夫,认认真真地把故事的始末原本清楚流畅地讲给你听。最后就出来一部既具好莱坞趣味险象环生让人看得紧张投入,同时又避免了此类型电影多有的流俗江湖味。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金球 逃离德黑兰 198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