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把“老咖”晾一边 《逃离德黑兰》爆冷大赢

2013年01月15日 08: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简芳

哈利-贝瑞现身颁奖礼

安妮-海瑟薇惊艳亮相

南方都市报讯记者简芳实习生蔡闻哲杨犇尧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13日晚间,第70届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落下帷幕。不久前刚在奥斯卡提名中失意、由本-阿弗莱克执导的《逃离德黑兰》一举夺得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最具含金量的奖项,爆冷成为当晚最大赢家。而凭着七项提名领跑的大热选手《林肯》却只捧回一座影帝奖杯黯然神伤。本-阿弗莱克击败的是斯皮尔伯格、李安、凯瑟琳-比格罗等获奖无数的“老行尊”,与其归结为“金球奖特别爱帅哥”,还不如为好莱坞新晋中坚力量总是前赴后继而欣喜吧。比方说詹妮弗-劳伦斯这位未满23岁的小妞,她击败的是梅丽尔-斯特里普!再比方说多次与奥斯卡及金球奖擦肩的杰西卡-查斯坦赢了两位多料影后海伦-米伦玛丽昂-歌迪亚!在电视战场,年仅26岁的莉娜-杜汉姆自编自导自演的《衰姐们》竟然击破了《摩登家庭》在金球奖喜剧/音乐类剧集多年来的统治格局。除了本-阿弗莱克的得奖多少爆了点冷之外,其他的新晋中坚力量在本赛季当中都可谓大热。当晚值得一提的还有汤姆-霍伯执导的最新歌舞片《悲惨世界》,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三个奖座,令其成为本届金球收获最丰的影片。

电影战场

导演/影片阵营

本-阿弗莱克扳倒斯皮尔伯格、毕格罗、李安

关注伊朗人质危机的《逃离德黑兰》堪称本届金球的黑马。雅虎、B B C等不少主流媒体均用“意外”一词来形容它击败《林肯》、《猎杀本-拉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有力对手的成功。发表得奖感言时,本-阿弗莱克说,“我真不管这是什么奖,但是当你的名字和这些人的名字摆在一起时,真的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幸事。我要谢谢我的同事们,我之前是个不知名的人,后来我成名了,有好多麻烦,我们一起撑过了。”

之前《逃离德黑兰》仅获7项奥斯卡提名的消息还让不少影迷心灰意冷,媒体也认为从演员转型为导演的本-阿弗莱克无望获得奥斯卡的青睐,此次金球的表现可谓是让他吐气扬眉了一把,更有网友笑称这是金球给奥斯卡扇的一记耳光。不过,在后台接受采访时,阿弗莱克本人却绝口不提失意,做兴奋状称,“我们已经得到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七项奥斯卡提名了,我太高兴了,今晚兴奋极了,我是全世界最幸运的人!”

但无论如何,属于剧情片类别的《德黑兰》与喜剧/音乐类的大赢家《悲惨世界》均未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是不争的事实。美国《综艺》杂志在提及这点时表示,“如果金球奖真的是奥斯卡风向标的话,那《德黑兰》和《悲惨世界》的获奖有望扭转它们的劣势,让它们中的其中一员成为1989年《为黛茜小姐开车》之后首个没有最佳导演提名却问鼎最佳影片的获奖者。当然,它们也有可能在颁奖季大受好评,但是无缘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德黑兰 金球奖 悲惨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