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巴巴拉:中国电影不能被忽视

2013年08月30日 08:06
来源:东方早报

《阳光灿烂的日子》将在威尼斯经典修复单元展映

从在1989年斩获金狮的《悲情城市》,到后来大家所熟知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华语电影已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风光了20多年。从去年华语影人影片集体失语,到今年蔡明亮执导的最后一部故事片《郊游》入围,让华语电影重回逐狮之列。

这次姜文(主竞赛单元评委之一)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都将在威尼斯经典修复单元展映,再次表现出电影节对华语片的重视。“中国电影不能被忽视,姜文是中国电影的最好代表。”在昨日举行的评委会见面会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巴巴拉表示,当他思索谁能代表中国电影时,姜文是他心中的第一人选。

国人喜欢把威尼斯电影节称作“华语电影的福地”。电影节前主席马可·穆勒功不可没,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尤其喜爱中国电影,常年游走在中国,与中国导演们私交甚好。在他的影响下(2004年-2011年)中国电影几乎每年都能入围威尼斯的竞赛单元,而且多少都会有所斩获。在这八年间,《断背山》《三峡好人》等片都拿到了金狮奖。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马可·穆勒最后一次做电影节主席)叶德娴拿到了最佳女主角,蔡尚君拿到了最佳导演,尽显风光。2011年年底,马可·穆勒卸任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华语电影曾经的那种辉煌,渐渐失去了踪影。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主竞赛单元不见华语电影的身影让继任的主席阿尔伯托·巴巴拉遭到几乎每位中国记者的“问询”,以至最后单独接受所有中国媒体集体采访,诉说自己与中国电影的情愫。今年巴巴拉着重强调了邀请华语电影的重要性:中国电影市场近来发展迅猛,是国际影坛不可忽视的力量,最近也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所以一定要请一位中国影人来担任评委,他称评委会主席贝托鲁奇和他也有同样的想法。

今年蔡明亮的《郊游》入围主竞赛单元。1994年蔡明亮的第二部作品《爱情万岁》获得“金狮奖”,让他一举成为台湾艺术电影“新浪潮”的领军人。蔡明亮曾表示,当年获得“金狮”就好像为他导演生涯打开了一扇门,“那个奖对我来说,就是很清楚我的拍片状态,不太市场性这个概念,我意识到它可能不太有市场,可是很希望拼凑出一个市场,把市场的概念扩大到比较国际的情况,那就不是说只在一个地方要大卖,而是在国际上开拓更多的观众,有点像欧洲的电影。”蔡明亮电影对白少、剧情平淡,但却受到海内外影评肯定,入围片《郊游》由他的老班底李康生、陆弈静、杨贵媚与陈湘琪出演。本片描述李康生饰演的男主角与家人外出郊游,陆、杨、陈三女将同饰一角,挑战性非常高。据蔡明亮介绍,该片描述城市与人的心境,每个人都需要个宁静、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

姜文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将会在水城以修复版的面貌重新上映。当年,还只有17岁的夏雨凭借本片拿到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成为了该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导演姜文此次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之一,因为其新片《一步之遥》开拍在即,来自百老汇的编舞将随姜文共同前往。

同样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经典重映单元展映的还有陈可辛的《甜蜜蜜》,修复版由陈可辛亲自监督,邀请意大利著名电影拷贝修复公司L'Immagine Ritrovat斥巨资进行修复,力求还原1996年上映之初的完整风貌。9月1日当地时间19时30分将举行修复版全球首映式。陈可辛很期待,“17年之后,我也想陪大家在威尼斯再看一遍。”

此外,因为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华诞,陈可辛与贝托鲁奇、金基德贾樟柯等全球知名导演,以“重启未来(Future Reload)”为题,拍摄了70部短片,向威尼斯电影节“祝寿”。28日当地时间22时整,70部短片正式播出。陈可辛的90秒短片,并没有按照常规的短片模式拍摄一个小故事,而是集中展示了几十位电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包括卢米埃尔兄弟、格里菲斯、奥森·威尔斯、希区柯克以及胡金铨、费穆等。“未来是怎样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过去。但转念一想,所有的未来,不都是被过去影响的么?电影如此,人类如此,世界亦如此。所以想到了这句话,the future was in their eyes——过去即是未来,展望仍需回望。”虽然很短,但陈可辛表示有一定压力:“我毕竟不是广告导演,比起一分半钟短片,3个小时的长片来得更加容易些。”

此外,将在威尼斯亮相的华语片还包括:王小伟的短片《死水》入围“地平线”单元,麦浚龙的《僵尸》、文晏的《水印街》则分别以处女作身份入围“威尼斯日”和“影评人周”单元。这几部影片几乎都是在国内无人知晓的独立电影。这些影片并无过多在商业方面的诉求,却表现出了电影人独有的态度和思考。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中国电影 郊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