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明亮拒绝电影纯商业化 带着演员到街头卖票

2013年09月06日 09:17
来源:m1905电影网授权刊载

蔡明亮拒绝电影纯商业化带着演员到街头卖票

电影《郊游》剧照

m1905电影网授权刊载9月6日报道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只有台湾导演蔡明亮的新作《郊游》,这部“神片”夺奖呼声较高。日前,记者与蔡明亮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虽然蔡明亮不愿多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还是谈起了入围影片《郊游》,他说,他自己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蔡明亮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提及这一话题,蔡明亮直言他的电影观众很难培养。他说,他要回归到美术馆、展场或者画廊,用展览的方式去推广他的电影。

关键词:《郊游》

拍摄时还是丢掉改了8遍的剧本

蔡明亮:之前的作品有歌舞,有幽默感,《郊游》真的是什么都没有,焦点在一个几乎没什么用的人身上,只剩下一个李康生。所以对《郊游》的处理非常非常简单,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但我自己非常喜欢。

《郊游》讲述的是一位失业父亲在妻子离开后和孩子们过的贫困生活。父亲付不起房租,带着孩子在城市里游荡。蔡明亮的电影一向没有剧本,《郊游》算是破例了。蔡明亮告诉记者,他当时已经不想拍电影了,所以什么想法都没有,就在这时他看到了《郊游》的剧本,让他特别有感觉。“里面引起我兴趣的就是一个失业的人。编剧跟我工作了半年,剧本改了8遍,之后我让他停了,因为我不能再折腾他了。”在蔡明亮看来,拍电影所有流程全在创作者的脑袋里,剧本仅仅是一个方向。拍摄时“基本上是丢了剧本”。

关键词:风格

电影只是展现生活中的细节

蔡明亮:开始拍电影,我就想要去展现一些比较真实的状态,如果透过情节,透过故事性,我觉得很难走到真实那个部分,就有很多掩饰。

有人说:“如果你能忍受一部电影开始后20分钟主要演员没说一句话,能在影片的结束时有耐心地看着女主角莫名其妙地对着镜头哭六分钟,那么

你就可以看蔡明亮的电影了。”可见,蔡明亮电影节奏的缓慢。

说起自己作品的风格,蔡明亮表示,他喜欢这样去处理人独处时的状态。他说:“我本来就没有要讲一个故事,就是很直接地从生活里面随手拈来平凡的元素,想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人生就这么件事情,吃喝拉撒,这样就是写实。”

李康生是蔡明亮的御用男主角,在采访中说起李康生,蔡明亮大部分时间都亲切地称呼“小康”。蔡明亮说,他这么多年的电影就是李康生的人生过程。“一般的电影是谁漂亮拍谁,所以你看不到人生的真实面。李康生一开始就是真实的,变成我影片中一个不能丢掉的元素。”

能理解蔡明亮电影的观众不多,问及蔡明亮是否考虑以后在片子里融入商业化元素,蔡明亮表示,他不会想那么多,会坚持他的风格,把自己的东西做得够久够好。

关键词:院线

带着演员到街头卖电影票

蔡明亮:如果你还当自己做的是电影而不是商品,你就要另谋出路。我现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电影的非院线演出。我会和美术馆结合,跟艺术界结合,比如说让美术馆来发行《郊游》。

说起影院对文艺片的场次安排差,蔡明亮显得很洒脱,他说:“院线是个卖场,老板当然想要赚钱,可是如果你的东西不单纯是买卖的概念,有内容要传达,他可能觉得不好卖就不愿意卖。如果你强求他,两天就挂了。”

蔡明亮透露,他的每一部作品上映,他都会尝试去扩大市场。“在台湾我每一次上片,我自己去卖票,带演员到街头,到校园,到夜市去演讲,或者当街就卖。”

多次卖票经历让蔡明亮感到,他的观众确实很难培养,每次就一万两万人。“所以我觉得要从小培养,就是回归到美术馆、展场或者画廊的概念,让小朋友进美术馆。”蔡明亮说,他的作品曾到威尼斯双年展上去放映了半年,让他感到十分过瘾。这也让蔡明亮准备走一条新路,“《郊游》在台北我可能要做一个非戏院的放映概念,比如在美术馆,它有点像展览,但是它的确是买票进去看。”

蔡明亮小档案

蔡明亮祖籍广东,出生于马来西亚,高中毕业后来到台湾。蔡明亮的电影不讲故事,整体风格抽象、简约,获得大量国内外奖项。

主要作品:《爱情万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河流》(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你那边几点》,《天边一朵云》《黑眼圈》等。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蔡明亮 郊游 电影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