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爆冷落幕:纪录片摘金狮 维护艺术原则?

2013年09月09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爆出了一个超级冷门,让一部纪录片拿到了金狮。尽管事后我们能看到各种解释,说明这个颁奖是多么合理,但是我更喜欢像贝利一样满地找眼镜的预测家,因为一切解释都是事后诸葛亮,远不如谬之千里的猜测来得有趣。

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秉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冒险精神,什么样奇怪的事情都可能在威尼斯电影节发生,第一届电影节没有固定的评委,完全由大众投票,结果连米老鼠都上榜了。在三大电影节中,威尼斯是最为注重艺术性的电影节,所以吸引了太多以艺术追求为目标的电影,而这也造就了纪录片在威尼斯崭露头角这样一个事实。

这部获奖的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秉承意大利的现实主义风格,但是也被一些媒体诟病为“摆拍”。不过导演詹弗兰科-罗西认为每个纪录片都有自己的灵魂,每个国家的纪录片也不一样,没法说清楚,纪录片本身是一种语言。

这个话题说起来其实很有趣,纪录片和新闻一样,谁也不能说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真实”。一切事实只要经过我们的双眼,通过我们的头脑,再经由各种手段转述出来,已经不可能成为事实。面对一个场景,假如有一万个细节,每种不同的转述不过是还原了其中一部分细节而已。人们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关注其中的一些,再忽略其中的一些,这就是我们的观点。电影就是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它需要有观点。哪怕像黑泽明那样隐藏自己的观点,本身也是一种观点。

在这样的一个大前提下,无论是情节片,或者是纪录片,终究是通过某种语言实现的。在这个意义上,罗西所说的“纪录片本身是一种语言”完全正确。

注重艺术性的威尼斯把金狮奖颁给一部纪录片,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同时,这也让人们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纪录片的核心价值在哪儿呢?艺术性还是还原现实?金狮颁给纪录片,或许这中间纠缠着经济的或者政治的原因,但威尼斯不会抛弃它艺术性的原则,我们似乎也没必要拿安东尼奥尼的标准来要求詹弗兰科-罗西。 (吴亚滨)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纪录片 威尼斯电影节 摆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