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修复】系列策划①:《阳光》修复版独家解析

2013年09月04日 08: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正在加载中...'

两人吐烟圈的段落其实很有意思,但终因海外片商要求而被迫删去。

姜文1994年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后简称《阳光》)近日在威尼斯与北京两地同时举行了重映看片会。而此次重映的“威尼斯修复版”《阳光》全长140分钟,较此前内地院线及市面所见版本长度均有增加,本修复版加入了此前从未曝光的两处关键情节及市面版本未予收录的“梦中梦”段落。凤凰娱乐在此独家解析此三段共计12分钟的删减片段,令没能走进影院的观众得以一见足本《阳光》的真容。

此外,凤凰娱乐还邀请了曾精修《小城之春》等片的电影修复工程师孙志宏先生对此次《阳光》的修复版进行独家评测;我们也将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凤凰娱乐的重磅策划——“电影修复的现况调查”,敬请关注。

删减片段解析——姜文:这“梦中梦”远早于《盗梦空间》 夏雨:我吐烟圈吐到麻木

 “吐烟圈”正片位置:

前一场:夏雨饰演的马小军与他的小伙伴一起在路边抽烟被过路大姐鄙视

后一场:马小军外出买冰棍归来被小陶虹饰演的于北蓓强吻。

解析:删除这段戏应该是导演姜文迫于海外片商要求“压缩片长”进行的无奈之举。而当我们在看没有此段的国际版《阳光》时会发现一个明显的硬伤出现:当马小军从院外骑车回来时,他身上是跨着书包双手空空的,但当下一个镜头夏雨走进屋时,他不仅抱着一大堆冰棍而且身上的书包也不见了。

不仅关于连贯性,这段“吐烟圈”的戏还呈现了一句旁白:“于北蓓到了(直到最后)一个烟圈儿也没吐成,我也吐不成,直到现在也吐不成……”这个略带感伤的句子与后面梦中梦的旁白“直到现在我一直没做过别的梦”相对应,删掉这两个“直到现在”减弱了成人时期与少年时期的联系。

对于这段“吐烟圈”的拍摄经历,夏雨回忆说,自己当时和陶虹都很会吐烟圈,一摆出那种口形想不成功都难,“所以姜文就在那儿一遍遍的磨我们,最后连拍了二十多条,我整个嘴都麻了,陶虹也麻了,那时候是真的吐不出烟圈了,这才让过了。”夏雨说当时不仅一个礼拜不想再洗澡了(洗澡的戏拍了三天三夜),连烟也不想再抽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阳光灿烂的日子 电影修复 修复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