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媒:蔡明亮《郊游》夺评审团奖 台湾导演祝福感念

2013年09月10日 08: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蔡明亮以《郊游》勇夺威尼斯影展评审团大奖,台湾许多导演纷纷表达祝福和感念。据台湾媒体报导,刚以《总铺师》开出票房红盘的导演陈玉勋,以毕加索比喻蔡明亮的基本功之深厚,“毕加索基本功非常强,到后来才转变成抽象派。”他认为蔡明亮不拍通俗剧是观众的损失,因为通俗剧没人拍得比蔡明亮好。

陈玉勋说,蔡明亮的用功和细腻,让大多数导演望尘莫及,蔡明亮的剧本跟导戏都非常厉害,也启发他甚大。只是,一个武功高强的大师,到头来会回归艺术层面,自我突破。他走在很前面,一般观众跟不上,但他不愿妥协,宁愿选择孤独难走的路。

《女朋友男朋友》导演杨雅喆也在脸书上表示,他拍摄《囧男孩》时,路过的蔡明亮看到有人在拍电影,便买了几颗西瓜给大家解渴;虽然杨雅喆与蔡导素昧生平,但杨雅喆仍充满感激,“我一直记得那几个西瓜。”除了恭喜蔡导得奖,杨雅喆也称赞蔡明亮:“在一条路上坚持自己的形式、风格,没有低头,这才是台湾需要的真励志。”

蔡明亮威尼斯宣布息影,台湾电影人表达忧心。据台湾媒体报导,《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导演魏德圣忧心蔡明亮退出影坛,台湾电影发展将开倒车,回到只有卖座片的原点。“台湾的类型片已经很少,再失去一种,真的很可惜。”他并表示,“小众不代表市场很小,能掌握住观众,市场就不小。”希望蔡明亮只是休息一下再出发。

蔡明亮曾一度退出金马奖

蔡明亮来自马来西亚,在台湾学电影、拍电影,被认为是台湾电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虽然《郊游》得到今年威尼斯评审团大奖,让台湾人脸上有光,不过,蔡明亮年来在台湾遭受对他国籍与作品的批评,为了捍卫创作理念,曾让他一度气到退出金马奖。

2006年,蔡明亮的《黑眼圈》在威尼斯影展获好评,但在金马奖中只入围最佳音效与女配角两项奖。评审团主席甚至在入围名单公布当天针对《黑眼圈》表示,电影不宜过于沉浸在人风格,必须考虑到票房与观众的接受度。听到“沉溺个人创作”、“鼓励这种电影会让台湾电影票房更差”等评论,让蔡明亮气到宣布永远退出金马奖。后来是金马执委会主席侯孝贤亲自拜会,他才重回金马。

台湾媒体指出,今年威尼斯影展回归到艺术创作的本质,不请大明星、大导演走红毯,改邀不具知名度的导演,又让蔡明亮的《郊游》获评审团大奖,证明威尼斯影展把近年许多朝商业发展靠拢的国际影展拉回轨道。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郊游 蔡明亮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