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微谈李安:用电影贯通东西方的第一人

2013年02月26日 23:45
来源:凤凰网娱乐

秋微

凤凰网娱乐讯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杜比剧院闭幕。本-阿弗莱克执导的《逃离德黑兰》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3项大奖,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林肯》问鼎最佳男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以《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凤凰娱乐开启两岸三地的全程报道,全程直播颁奖典礼盛况。非常道金牌主持秋微携重磅嘉宾中国导演领军人物李少红、国内麻辣名嘴刘仪伟、好莱坞研究者曹锎、资深评论人叶匡政正凤凰娱乐直播间实时点评盛典。直播结束后,凤凰娱乐对话直播主持人秋微,谈起对于李安获奖以及李安其人的理解,分享了她对于奥斯卡、华语电影的一些观点。

【谈直播中落泪】

“《少年派》是伟大的作品,李安用电影是贯通东西方第一人”

主持人秋微在直播中听闻李安获最佳导演时激动落泪。在与凤凰娱乐之后的对话中,她谈起自己当时落泪的原因,一是因为《少年派》是她大爱的一部电影,二是因为李安导演这个人。她在直播中就强调过,《少年派》是一部无懈可击的作品,她表示自己在影片上映的半个月内自掏腰包看了四遍,后来还请朋友进影院支持,“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看到的最好的作品。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品味它的精神,其次它的制作本身就很好。不管是讲故事的能力,还是用3D呈现出的画面。”

然后她再谈到了影片的哲学和精神层面,秋微表示自己多年之前就看过《少年派》的原著小说,“当时看的时候我只是纠结哪个版本是真的。李安电影中只拍了第一个版本,而第二个残忍的版本他用隐喻的手法表现,这是一种大师的做法,节制、高明。”

“第三,影片中展现出的神性,是无论华人还是全世界都能体会得到的东西。东西方之间没有障碍,李安是第一个能通过电影做到的。去年的《一次别离》虽然也很好,但在宗教理解上可能会有隔一层的感觉,《云图》试图用东方哲学解释宗教,将之复杂化,结果不尽理想,与《少年派》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就是是伟大作品与一般作品的差别”,秋微举例阐释说。

“因为李安而感动,没必要过分夸张是不是华人导演”

而让秋微感动的,不仅仅是《少年派》这部电影,更是李安这个人本身。“心里有什么就会呈现出什么”,秋微强调说,“他这个人太让我们感动,世间太多浮躁的东西,他给我们很多信心,让我们安静、沉静、有希望”。而最令秋微感动的,是“他从来不谄媚别人”,“我其实很反感华语电影‘冲奥’这个提法,美国确实在电影工业上是做得最棒的,但从理论上奥斯卡和奥运会是两回事。我认为作为创作者,不管你的创作手法和途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第一点是真诚和忠于自己,如果只是讨好的话,代表他的本质是不真诚的,我很反感那种去分析美国评审喜欢什么东西,然后就去拍”。

秋微还强调说,其实没有必要去过分夸张“李安是不是华人导演”这个部分,“因为是李安而感动”。

【聊华语电影行业】

“工业体系不完整的鱼龙混杂期,大家对电影不太有神圣感”

反观华语电影行业,秋微表示我们的电影行业自从变成了市场化的操作后,有一段时间是鱼龙混杂的,太多不专业的人在这个行业里面了,“好莱坞的工业体系形成非常完整我们的工业体系不完整”。她特别提到田壮壮导演曾说过的一句话,“大家对于电影不太有神圣感”,“我觉得他说得很好,这个行业入门门槛太低,十个人里面恨不得九个人是搞电影的,把电影当赚钱机器和投资机器的人太多了”。

“从当一个尊重电影的观众做起,渐渐培养专业化”

同时,秋微还是怀着良好的愿望,她认为行业专业化是一个必经的过程,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当一个尊重电影的观众,还要互动起来,包括媒体,渐渐去培养起来习惯和信心。每一个行业都应该专业化,包括观众和演员,要爱惜自己羽毛,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谈到观影习惯的培养,秋微认为作为一个从业人员,要从导向上告诉观众什么是好的,“没有人天生会品酒,喝过好的烂的,当然就会分辨了”。她同意刘仪伟所说的“尊重观众的选择”,但她同时认为“基于善意的分享”也是好事。

【分享自身新计划】

“以往过于发散,这个阶段要专攻”

身兼作家、主持、编剧、监制多职的秋微,还透露说自己今年会“收一收”,倾向于“专业上的专攻”。她最近也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并被买下了电视剧版权。她告诉凤凰娱乐,自己过去写过很多电影脚本,但是她准备先放一放,“因为不是那么草率的”。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秋微 李安 用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