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网删李安奥斯卡感谢台湾言论 被指过度敏感

2013年02月26日 08:13
来源:东方互动

李安领奖

据香港媒体报道,国际影坛盛事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昨日在杜比剧院举行,台湾著名导演李安凭《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击败夺标大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继2006年的《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捧奖后,李安再为华人争光两夺最佳导演,而该片更击败12项提名的《林肯》(Lincoln)连夺4奖成大赢家!

与太太出席奥斯卡的李安击败斯皮尔伯格等强劲对手获奖,在台上感谢工作人员外,也特别提到如果没有台湾,电影就无法顺利完成,并用国语和印度话致谢,而他更感谢“电影之神”、原著小说作者Yann Martel及在台湾的家人,最后答谢老婆时透露夏天是他们的30多年结婚纪念,令台下的老婆表现得十分尴尬。

《新华网》删感谢词

李安在台上接受最佳导演殊荣时,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时提到:“谢谢台湾,特别是台中”,可是内地官方《新华网》在转载其他网站之报道时却删去有关内容,官方《新华网》自己的报道将李安的感言浓缩成“谢谢大家”。不少网民认为,李安获奖不应涉及政治层面,内地删除与台湾有关的字眼简直是“政治过敏”!

而身在台北的李安母亲李杨思庄与胞弟李岗等家人看直播,当宣布李安夺最佳导演的一刻,全家人即开心跳起拍手表现激动。现年逾80岁的李母昨早与儿子同往《少》片的发行电影公司看电视直播,看到儿子在台上领奖时,李母表示很高兴及为李安而骄傲。李母指儿子已辛苦多年,有这样的结果非偶然,是经过不少辛苦及努力才得到。

为胞兄高兴落泪的李岗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家人为李安深感开心,当年《断背山》角逐奥斯卡最佳导演时,李安呼声甚高,这次的对手却很强,加上《少》片并非主流电影,故不期望会获奖。

台湾全民力撑

此外,台湾全民力撑李安,前晚趁元宵佳节当地大搞灯会活动,台中市副市长黄国荣更带领民众为李安及《少》祈福。就连身在世界各地的台湾侨民也团结地为李安造势,远至斯洛伐克的华侨春茗也举办《少》片放映会预祝夺标。当李安勇夺最佳导演殊荣,电视机旁的观众即欢呼尖叫。

有赢家自然就有输家,获12项最多提名的《林肯》最终只能获最佳美术设计及男主角两奖而沦为大输家。

李安

出生日期:1954年10月23日

出生地:台湾屏东

出道年份:1990年

代表作:《喜宴》《卧虎藏龙》、《断背山》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新华 李安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