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闹天宫》曝内幕:两幕后大将去世 一张海报30万(图)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大年初一,由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即将公映。”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剧组有两位幕后工作者辞世,一位是编剧司徒锦源,另一位则是《阿凡达》的特效助理大卫·艾伯纳。

孙悟空与九尾狐之间有着朦胧的爱

王家卫老搭档张叔平设计的这款海报,要价30万。

大年初一,由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即将公映。这部投资近5亿元的3D大片几乎全片采用特效,已被业内公认将刷新华语片特效水准。但鲜有人知的是,因为项目太大,影片一度难产,其间还有两位幕后人员去世。

《大闹天宫》的数家投资方中,有一家是来自广东本土的星际影业。关于《大闹天宫》漫长的五年问世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幕后秘事,昨天,星际影业总裁张全欣向羊城晚报记者来了一次全面解密。

内幕NO.1

一度停工,甄子丹说要改剧本

不久前,《大闹天宫》举办全球首映礼,羊城晚报记者先睹为快,观看了全片。电影有着跟以往所有《西游记》相关影视版本都不同的故事线,其中孙悟空跟九尾狐的朦胧之爱更是完全新创,两小无猜的感情感动了不少人。原来,原先的剧本并不是这样的,改动的人正是孙悟空的扮演者甄子丹。

“拍到一半的时候,甄子丹对孙悟空这个角色的经历有一些看法。于是,我们召集所有编剧,停工了一段时间来改剧本。”张全欣介绍,这次的改动,其中最大的一点便是孙悟空和九尾狐的爱情由浓烈转为清淡。“甄子丹的想法是,孙悟空在这部片里的形象更接近一个顽童,而太重的爱情线难免会落入俗套。”虽然停工导致损失不少,但张全欣说,所有主创最后还是对甄子丹的意见颇为认同,“而且,他终究还是为了这部戏好”。后来,外界屡屡传出甄子丹在片场“发脾气”,张全欣坦言:“哪个人拍戏不发脾气?有时候骂人反而能让所有人集中精神。不管外界对他有什么非议,我对甄子丹的观感是他从来对事不对人,况且他既当主演又身兼武指,真的付出了太多。”

内幕NO.2

第一天开工,郭富城就发火了

说到发脾气,其实有位大牌在开工第一天就发了火,那便是郭富城。张全欣回忆:“前一天郭富城刚刚到剧组,牛头造型一做就是8个小时。第二天早上,他又化了5个小时的妆,结果刚准备开拍的时候,来自美国的特效师却指出:牛魔王的胡子质感不行,要重新找一些毛发来替换!”连续两天折腾,临到开工却生出这事,郭富城就生气了。这事当时还让一帮投资老板颇为紧张,大家赶紧跑去剧组探班安慰,没想到赶到的时候郭富城却已经气消了,连说自己“没事”。张全欣评价,回头看,这事其实谁也怪不了:“一方面,郭富城确实挺遭罪的;另一方面,老外们做事较真,其实也不是坏事。”

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在《大闹天宫》中有一段颇为虐心的恋情。但是相比起来,郭富城的戏份却不比二郎神的扮演者何润东更多。因此外界一度传闻,郭富城是被删戏了。对此,张全欣澄清:“没有。这样的片子不容许随便删戏,因为要做大量特效,因此用什么镜头都是早就计算好的。”他透露,影片后期修改更多的是戏的顺序,比如原本靠后的“神魔大战”被放到了一开场,“因为好莱坞的团队觉得这样更符合西方口味——开始先来个高潮”。

内幕NO.3

一张海报,张叔平收费30万元

有些戏贵在演员,有些戏贵在制作,《大闹天宫》则是什么都贵。张全欣透露,这部片的编剧就有好几个,包括《叶问》(电视剧版电影版)的编剧黄子桓、《西游·降魔篇》的编剧霍昕、曾是香港TVB著名编剧的杜琪峰搭档司徒锦源。每个人的分工不同:司徒锦源负责整体剧情走向,霍昕给台词加入不少北方元素,黄子桓则负责解决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问题。

同样庞大的还有“大牌美指团”。张叔平负责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的造型;郭培负责陈慧琳梁咏琪张梓琳几位女星;奚仲文负责剩下的其他角色;傅鸫负责包括天宫、花果山、龙宫在内的所有场景设计。其中,张叔平还创作了去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大受好评的电影首款概念海报。张全欣透露:“一张海报就花了30万元,但是效果很好,因此也算物有所值。”此外,“大牌美指团”还得负责给所有演员的剧本“配图”。“因为所有的表演都在绿幕前完成,演员有时候很难明白自己在拍什么。美指们就把每一个镜头的细节都先一帧一帧画出来,免得演员自己瞎琢磨。”

内幕NO.4

后期做太久,两位幕后去世了

《大闹天宫》在2009年立项的时候有三家国内的投资方,当年全投资过“中国首部国产真人3D电影”《唐吉可德》。很多人觉得《大闹天宫》的制片人刘晓光很眼熟,其实他正是《唐吉可德》的导演阿甘。后来,《大闹天宫》投资队伍里又新加入了来自美国的后期特效公司Global Star。不料,影片于2010年12月开机并在短短4个月内拍完后,却足足做了长达3年多的后期,直到去年10月才正式完工。张全欣透露:“美国人做得很精细,原本可能要做得更久,后来我们又找来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的多家特效公司一起做,这才赶上了今年的春节档。”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剧组有两位幕后工作者辞世,一位是编剧司徒锦源,另一位则是《阿凡达》的特效助理大卫·艾伯纳。

如今电影终于快上映了,张全欣说:“还是有一些瑕疵和遗憾,但试映的时候孙悟空这个角色已经得到观众认同,我心头的大石也放下了。”他个人觉得,影片至少比《西游·降魔篇》成功:“那部戏里,一群演员都在蹩脚地‘演’周星驰。”张全欣还有一个希望,就是电影能冲进欧美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东南亚的很多国家都买了,大年初一会在全球32个国家同步公映。现在的目标就是走进欧洲和美国,为此我们近期还得给影片再做点‘技术升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大闹天宫 甄子丹 海报 张叔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