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美电影峰会再提姜戈停映 吁简化审查打击盗版

2013年04月24日 08:21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芮妮

“姜戈停映”案例赫然出现在伊丽莎白-戴利院长的演讲PPT上

点击图片进入:《姜戈》折射审查制度:一封匿名信就能决定电影命运

时光网讯 今天(23日)下午两点,中美国际电影大师课暨产业高峰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会议由电影学院张会军院长主持,美国南加大学电影艺术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中美电影大师代表吴宇森导演、奥斯卡金像奖摄影师鲍德熹、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出席了会议并作精彩发言,引来现场无数掌声。

伊丽莎白-戴利:“姜戈停映”存在负面影响 呼吁中国简化审查制度 

美国南加大学电影艺术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首先就“中美合作交流的障碍与挑战”的主题发言,身兼时代华纳董事会代表一职的戴利表示,好莱坞惊叹于目前迅猛发展中的中国电影产业,但还是对中国市场持有谨慎态度,这得追溯至两国在文化价值观上的差异。

首先,好莱坞注重市场的公平性,信任中国市场才来做生意;其次,在政府的作用上,在美国不存在政府部门干预电影市场的情况,美国消费者很难理解中国政府对电影市场的监管和干预。这方面,戴利还是忍不住提起了十几天前发生的“姜戈停映”事件。她认为,美国电影公司都希望看到可预期的回报,而不希望到最后,影片上映一分钟了还出现意外。在戴利看来,“姜戈停映”案例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都会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以警告美国制片人中国市场有多大的风险。最后她表示,中国市场还需要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伊丽莎白-戴利希望中国能释放更多信号使之成为世界电影的重要力量。她呼吁中国电影界在培养人才、简化审查制度、投资技术和邀请全世界的加入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吴宇森:中国电影人才多题材少 投资人急功近利重“名牌”

著名导演吴宇森表示,中国电影人才有,题材少。“很多朋友读完电影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者其他的表现机会。现在的中国电影圈有一个怪现象,大家都在拍同一类电影。一听到喜剧卖座,公司就把筹备中的感人的文艺片剧本扔到一边,改拍喜剧。有些投资人还没拍戏就赚了很多钱,他们把项目当炒股票一样炒来炒去,完全不顾创作者的感受。在他们眼中,钱就是一切。”

吴宇森进一步表示,“很多投资人还注重名牌,只想请明星、‘名牌’导演,造成其他人不被重视。其实好电影需要好摄影、聪明剪辑、好故事等才能完成。而现在大家都在抢名牌,其他人做出的东西得不到应有的赞扬,导致很多人意兴阑珊。而在好莱坞,有才能就有机会表现出来,而且受到足够的尊重。”

鲍德熹:忠告电影老板和"大腕"导演 建议学生“不管做什么,必须要专业!”

在鲍德熹看来,中国电影老板更多的是把电影看作增加GDP数据的汽车业一样的赚钱机器。他很感慨在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出现了邹文怀这样的老板,他发现了李小龙成龙这样的未来巨星,而现在的老板没有大明星加盟就发怵。鲍德熹还认为,老板不应该只想到请大牌导演,要知道现在赚钱的电影都不是大导演拍的。不应该小看那些失败的导演,他们现在可能没有戏拍或者在拍电视剧。鲍德熹希望电影老板能明白,电影不是钱,而是对人性的描述。

随后,鲍德熹对拍过卖座片的所谓"大腕"导演(多半出自北京电影学院)提出了苦口婆心的建议:“亲爱的大腕导演们,一个'腕'字反过来把你们压住了。你们的电影因为别人叫你'大腕'而变得不精彩了。电影是综合艺术,你们可以要求,也要聆听,你们更需要找到合适的人来帮你。”在他看来,大腕导演其实是缺乏安全感,不愿接近群众。“电影是大众艺术,电影是从人开始的。”鲍德熹说,“‘大腕’是包袱,只要放下包袱,走到群众中去就会出好作品。”这时,吴宇森及时应和道:我经常去买菜的。引来全场会心大笑。

鲍德熹还建议导演不要害怕高科技,要不断地学习全面的电影知识,这样才能成为影片真正的灵魂人物。鲍德熹还批评了中国电影业普遍存在的"回扣"现象,"该花钱的地方不花,不该花钱的地方乱花,损失的还是电影质量本身。"他建议电影制片人、制片主任一定要合理分配电影预算。

谈到对学生的期望时,鲍德熹表示,不要想着必须做明星或导演,这在十万个人中不到一个。电影是所有艺术中最昂贵和特殊的艺术,希望电影学院500名毕业生“冲到电影前线时,不管做什么,必须要专业!从小开始,不怕没有出路,最怕没有参与!”

张强:中国电影不缺资金缺商业电影人才 电影人应有文化自信

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认为,鲍德熹讲的是中国电影的真实现状,这或许与中国电影正面临转型有关。在他看来,中国电影目前不缺资金不缺项目,缺的是商业电影人才。与中国电视剧市场相比,中国电影人充满机会。张强进一步表示,现在的中影集团求贤若渴,特别看中从广告、MV、微电影、电视剧出来的人才,而判断人才的唯一标准就是,看他的作品能否征服主流观众。

张强还很欣喜地谈到了国产片井喷的现象,“我们必须有文化自信。既要向好莱坞学习,又不可妄自菲薄。其实,中国观众更想看贴近本国观众的电影。”他透露,中影集团今年将邀请美国《越狱》的导演来华拍摄《鬼吹灯》,还将启动另外四至五部类似的电影,邀请好莱坞导演来中国拍电影,培养中国的电影人才。

据悉,中外国际电影大师课由北京电影学院和美国南加大学电影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以后将每月推出电影大师课程。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鲍德熹 电影艺术 电影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