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昆汀的中国情缘:曾助《英雄》北美公映

2013年04月26日 07: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Laser Cat

点击进入:昆汀的中国故事 杀死比尔 中国制造

编者按:不久前《被解放的姜戈》紧急下线的新闻广受关注,然而这个小小的波折,并不是导演昆汀与中国仅有的故事。作为资深粉丝,港片曾深刻影响了他早期的电影风格。投桃报李,他亦曾帮助张艺谋电影《英雄》在北美公映。

中国影迷大都是通过《低俗小说》对昆汀一见钟情,然后,在深知他的电影尺度基本无望在中国影院上映的情况下,一直期待着奇迹发生,别说还真没想到,2013年4月11日,昆汀的西部片《被解放的姜戈》来到了中国的大银幕,只是很遗憾,忘记了按“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BA”的强哥牺牲在了第一关——《衤》上映不到一分钟即被紧急停映。

昆汀电影里的中国范儿

所幸,这不是昆汀跟我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过往的历史,还是充满了美好的回忆。身为武侠片超级粉丝的昆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跟我们现在一样,盗版邵氏电影在家过瘾了,而且发扬了24小时后不自觉删除并拿给大家分享的精神。

后来昆汀不做录像厅营业员工作,开始自己拍片,对武侠片的爱好依然没减退,无论是我们熟悉的《刀》(徐克导演),还是我们不太熟悉的《天下第一拳》(郑昌和导演),他都看过很多遍,最后这种狂热的仰慕之情,在他拍摄《杀死比尔》时彻底爆发了。他给乌玛-瑟曼指定的三部必看电影里,有一部是吴宇森的《喋血双雄》,摄影师罗伯特-理查德森要看的片就更多了:一长串的张彻电影和其它邵氏出品。如此庞大的看片量最后在电影里得到充分体现,尤其是张彻带给武侠片的视觉风格对昆汀影响颇深,为了达到张彻电影里那种鲜血喷溅的效果,昆汀还琢磨出了一个很cult的特效偏方,把假血浆装在避孕套里,拍戏时让演员把它们捏爆。

昆汀热爱中国武侠文化,但不限于此,很多香港动作片也是他的老师。昆汀承认,正是因为看了林岭东1987年的警匪片《龙虎风云》,他才写出了《落水狗》的剧本,只不过,他创造性地把原作库房的那场戏,扩展成了电影主轴。显然他很喜欢周润发李修贤坦白身份的那个结局,所以在自己的电影里,也让白先生和粉先生来了一场惺惺相惜的诀别。《被解放的姜戈》虽说是致敬意式西部片,但其中也不乏港片的影子,片中有个血溅白棉花的镜头,不太像是西部片们的飙血方式,看起来倒是跟张彻老师常用的白衣溅血有些渊源;枪战戏就更不像西部片那种简单迅速拔枪就射,也不像他喜欢的莱昂内那种决斗对峙音乐烘托气氛,而是走了巅峰期吴宇森那种芭蕾舞蹈式的杀戮路线。

昆汀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成名前,昆汀为北美“引进”武侠片做出巨大贡献,虽然那时他是靠盗版,不过成名后,他也没少通过正规途径,把华语电影介绍到美国。2001年,在他的帮助下,米拉麦克斯担任了袁和平导演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1993)在美国的发行商,这部多年前的老片在美国得到了大规模放映,1225块银幕,1400万美元票房。2004年张艺谋《英雄》成为首部登上北美票房冠军席位的华语片,也有昆汀的一份功劳。米拉麦克斯2002年获得《英雄》的发行权后,迟迟不肯把它推向影院,多亏昆汀主动投资,还把自己大名“借出去”,帮电影做宣传。

2002年,昆汀还带着《杀死比尔》剧组来过中国,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邵氏片场,常看邵氏老片的影迷可能都发现了,那些电影里有很多雷同的场景,昆汀也发现了,对那些地方特别神往,所以,他几乎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的;还有就是北京,昆汀在北京呆了大约3个月,韩三平亲自接待了他,黄建新给他当中国顾问。他先是让演员接受武术指导袁和平的训练,接着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棚拍戏,昆汀不光拍了在中国发生的戏,有些日本内景戏他也在这里一并完成了,其中就包括经典的日本酒吧百人斩,后来,这场戏拍完了,昆汀却对种田阳平设计的酒吧内景念念不忘,一回家就给自己家来了场大改造。最后是最艰苦也最有意思的部分,昆汀每天带领大家爬一座240米的山,那儿有一座中国明清时期的寺庙,他们在那里拍外景,男主演大卫-卡拉丁还偷偷砍了点庙里的竹子做纪念。

2003年,他接受《花花公子》采访,表示在中国过得开心极了,更把北京的夜生活夸上了天,他说,北京有5条跟德州奥斯汀第六大道一样的酒吧街,他们剧组经常周六狂欢一宿,然后礼拜天睡上一整天。他更称赞北京“乐子比吃迷幻药还要多,还要野”,是“现在全世界的狂欢之都”。他还绘声绘色讲了自己第一次去爬长城的段子:一场通宵狂欢,“有烟花、有乐队,我们抽了大麻……棒极了”。回国时,他还买了好几车的中国古董家具,外加一大堆的DVD影碟。

冲着这么深厚的交情,昆汀对中国电影的态度还是相当亲近的,这次为了《被解放的姜戈》能在中国顺利上映,他甚至同意了对电影做出调整,剪掉了一些暴力镜头,血肉横飞的画面也做了色调处理——这些可都是凸显昆氏视觉风格的典型元素啊。只是,以往都是昆汀在电影里玩不按常理出牌这手,关键时刻来一招出人意表,这回,荒诞的“风格”似乎延续到了戏外,他的电影首次在中国上映,但只上映了不到一分钟,这简直比《姜戈》里牙医大人不肯跟小李握手,然后被赛缪尔-杰克逊一枪轰飞一样,能把观众震撼地好几天都缓不过劲儿来。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盗版碟 古董 西部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