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谈《毒战》:为过审做好准备与平衡

2013年03月28日 19: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杜琪峰接受采访

凤凰网娱乐讯11月16日,身在罗马的杜琪峰还不知道,一周之后,自己的上一部作品《夺命金》摘得了第49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三项大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夺命金》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失落31届香港金像奖都毫不在意的杜Sir,也仍然不会出席这场颁奖礼。

这次杜琪峰来罗马,是因为新片《毒战》入围第7届罗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对于这部首次在内地拍摄的警匪大片,他无疑给出了更多的关注。而在罗马,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他对于外国媒体和影迷的号召力,首场媒体放映时,“Johnny To”和“银河印象”两个词被老外们挂在嘴边,他们甚至对杜氏作品在内地的过审过程也格外好奇。

《毒战》堪称最残酷的警匪片,情节紧凑,反转不断,而吸毒、死刑等场面也突破了过往同类题材影片的上映尺度。在与凤凰娱乐的独家对话中,杜琪峰细细讲述了《毒战》的创作细节。

为过审做好准备与平衡

《毒战》如何在通过审查的同时又不失去银河印象的风格,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杜琪峰透露,在和韦家辉《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2》之前就有计划在内地拍摄一部警匪片,他们一直在了解国内的工作方法,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剧本审查通过、通过后是不是我们的电影,需要我们自己找出一个平衡。有时候当然会影响自己的情绪,但必须得想到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电影。”

此次与海润的合作,杜琪峰认为非常愉快和成功。“我非常幸运,刘老板(海润总裁刘燕铭)非常好,有他的帮助和支持,我才能在国内发展得更好。”

不会与《夺命金》一样修改内地版

此前,杜琪峰的警匪片在内地上映时,往往会通过改动配音、加字幕等方式提供一个相对和谐的结尾,黑社会成员、犯罪者都会以被制裁而告终。但此次的《毒战》将只有一个版本,最终古天乐饰演的毒贩接受了死刑的制裁。杜琪峰表示,对于这样一个“丧尽天良”的人,如果逃出生天,观众一定恨得牙痒,制裁他反而是正确的选择。

提到之前《夺命金》内地版加字幕处理的结局,杜琪峰坦言,“在这么危险的处境下两个人各自拿了一笔钱很冒险地走掉,这个钱等于是有糖的毒药,两个人的罪就是这么开始的。虽然你看到他们一个叼着烟,一个吃着雪糕走过,实际上他们已经很危险。最后加个字幕其实没什么意义。”

文学性电影很难拍

杜琪峰曾表示希望自己的电影往文学性上发展,《夺命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过这回他表示,《毒战》不是从这个想法去发展的,“文学性的作品有可能一生都很难拍出来,还要慢慢来,但是电影是我的工作,我需要继续拍。我相信有信念才能出好作品,不会在这里等。”

《毒战》提前释疑:

凤凰娱乐:《毒战》中的警察形象很正面,是出于审查的压力?

杜琪峰:我觉得恰恰是要拍出我们希望的那种公务员形象,让大家看到“好警察是怎么样的”。

凤凰娱乐:毒贩背后的七个股东代表什么?

杜琪峰:现实中的市场环境就是这样的,一起搞生意不会自己冒头,但会在一边观察对方值不值得合作。

凤凰娱乐:片中主人公为了生存不惜害死很多人,是有影射现代人为了生存不惜一切的意图?

杜琪峰:像股票市场很多都是这样,骗子很多。经济发展太快,消化经济发展的时间太短了,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另外主人公如果在香港,他被抓也不会判死刑,会比较讲义气,行为上有所控制,因为你出卖很多人,他们可以去监狱杀掉你;但在内地,贩毒要判死刑,不想自己死的话就会做出之前不会做的事。

凤凰娱乐:是否不赞成死刑?

杜琪峰:我个人是不赞成死刑的,有时候用极端手段反而会造成极端的坏影响。不过我也理解管理13亿人口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

凤凰娱乐:《毒战》是否有道德教化的作用?

杜琪峰:有,需要观众去感受,看里面那些运毒的人、贩毒的人其实都没有好结果,所以不要做这样的坏事。

(文/秦婉)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毒战 最佳导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