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战》:杜琪峰的合拍片示范

2013年03月29日 17:1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郑政恒

杜琪峰为李菁示范枪战动作

香港影评人郑政恒

我常常听到一些埋怨,创作人说,在合拍片的框架下,创意受到扼杀;另一方面又听到观众说,一些合拍片是骗钱的玩意。两种声音此起彼落,但终归指斥的对象,都是尚待完善的制度。

杜琪峰《毒战》是相当出色的合拍片,也许是继《桃姐》(2012)和《一代宗师》(2013)等,忝列最近一年左右优秀合拍片的行列。上述三片都是由有国际声誉的香港导演拍摄,许鞍华长于拍出人文关怀和地道小区的质感,王家卫的影片筹备已久,功夫电影在香港也有相当坚实的历史传统。杜琪峰的《毒战》是警匪电影,涉毒又涉黑,要取得成功相当不易。

《毒战》的片名令人想到2012年的《寒战》《逆战》,“三战”都是警匪片,在拍法上追求较大刺激感和较快节奏感。当然《毒战》之名也令熟悉杜琪峰作品的观众想起《暗战》(1999),当年是末日之前的兵贼游戏,现在是“带罪立功”的求生计划。也许《毒战》令人记取好多杜琪峰电影,尤其是两集《黑社会》(2005、2006,《毒战》的主角是由古天乐饰演的添明,与《黑社会》中的Jimmy谐音)和《神探》(2007,《神探》有七只鬼,《毒战》有香港七大帮),当然《毒战》有杜琪峰的影像风格,暗黑的色调、一点点幽默感、风格化的枪战等等。

《毒战》中,香港来的贩毒分子蔡添明,被津海禁毒组张队(孙红雷饰)拘捕,然而添明不想接受死刑,于是提议“带罪立功”,帮助张队和女警小贝(黄奕饰,演法显然借取自邵美琪的刚烈女子作风)等,将贩毒分子一网打尽。表面上看蔡添明是全力配合,将拆家、仓库管理人和幕后主使人,一个接一个抖出来,可是他心中另有算盘。

意料不到的剧情发展是《毒战》成功之处,当然还有杜琪峰的幽默感(尤其是张队假扮哈哈哥和黎振标侄儿),回头又要问一句,在合拍片的框架下,杜琪峰如何突围成功?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合拍片 毒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